幸福的關鍵

其實對於最近的雞排妹事件,除了對性騷擾那些複雜的紛擾之外,她一個人坐在那個記者會上,那種神情讓我想到康德説的這段話:「任何將自己變成蠕蟲的人,如果被踐踏,都不能抱怨。」

「雞排妹」鄭家純(前排左)稱日前主持尾牙時遭公司老闆及歌手翁立友性騷擾。翁立友5日在台北舉行聲明記者會,鄭家純現身會場,坐在記者席上開直播。圖片來源:中央社

禮拜五晚上的新書分享會,上次在楊斯棓醫生「人生路引」台南的新書分享會坐在我旁邊的莊兄,問了我一個小孩教育的問題。

我把莫斯科紳士裡面的教育理念拿來做簡單的回答,教育小孩能夠讓他們順利平安健康的長大是身為父母最重要的責任,還可以的話希望他們能夠幸福。如果能夠把握這樣的原則,身為父母不會主動跑到小孩的前面替他們決定重大的事情,給他們自己人生經驗的建議之後,應該就退後三步靜靜地觀察事情的變化。

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我沒有回答我所認知的幸福是什麼,蒙恬說:

判斷一個人有沒有智慧,最簡單的方法就看他是不是幸福。幸福的秘訣是自由,而自由的關鍵是勇敢。

自由和責任是一體兩面、共生共存的雙胞胎,沒有自由無法產生真正的責任感,沒有責任感也無法享受真正的自由。

服從威權的結果失去自由,沒有自由同時也失去了責任感,盲目追隨僵化的人物或思想,雙重標準毫無自信心,其實都是順從威權統治的結果。

對於任何有些了解歷史的人來說,反骨是人類真正的美德。不服從導致了反抗和進步。

昨天在任遠法律律師事務所開幕活動從十一點待到下午四點,午餐兩點才開始,遇到非常多老朋友,也有幾個讀者真的到事務所裡面請我簽名,相當不一樣的經驗。席間又遇到高三的三民主義林瑞霞老師,看她總是神采奕奕的談論每個公民運動的議題,吃飯的時候有人談到退休的問題,醫生為什麼不退休?教授為什麼不退休?老師為什麼不退休?

其實看著林老師那種充滿活力的樣子,答案就在她身上,把核心價值放在一生都值得追求的東西上,不失去熱情,尋找自己存在的價值。生活才是真正幸福的關鍵,偉大志向當然重要,但如果失去生活的熱情,再偉大的志向,其實早已失去它的意義。

林老師的桃山人文館,今年如同往常會舉辦許多有關 228 事件的活動,老師拿了「隱性反骨」隨便翻閱了一下,一個評論就說封面這張照片一點都不像忠憲,這個攝影師真的很厲害,有些朋友就附和說要找這個攝影師來拍照。然後她希望我共襄盛舉,3 月 18 號下午到桃山人文館舉辦新書分享會,我接受了老師的邀請。

幸福的秘訣是自由,自由的關鍵是勇敢!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