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政治學:不是所有疫苗都一樣

【武漢肺炎政治學:不是所有疫苗都一樣】
文: 3Q 陳柏惟

前總統馬英九在大年初一這天,再次高唱「立刻停止稱呼武漢肺炎」(好的,中國武漢肺炎),「政府絕對不要拒絕中國疫苗」,對於外界質疑,馬英九則以「操弄仇中」回應。然而,我這邊要敬告馬總統所屬的舔中集團,「立刻停止吹捧危險的中國疫苗」,不要用潛在有危險的中國疫苗害死台灣人!

如果我們稍微有點印象,馬某人和江啟臣主席、連勝文公子、陳文茜等親中媒體人連番要求違法進口中國疫苗的舉動,其實和去年此時,中國黨一夥小丑重砲抨擊口罩禁止出口、要求放鬆邊境管制SOP的作法是一樣的,就是要打亂世界最強的台灣防疫,恐破我國防線,簡單來說,就是共產黨的「第五縱隊」,台灣的內賊。

在我國接連取得COVAX首波配送疫苗(20逾萬劑牛津疫苗),以及買到505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並和國產疫苗商也簽訂合約之後,馬某等人還繼續要求進口中國疫苗,簡單說就是騙騙外行人。

我必須嚴正的告訴大家,政治人物有義務把話講清楚,「#不是叫疫苗的就都一樣」,在世界市場可取得的疫苗中,中國眾疫苗是技術最落後、實驗數據最不透明、醜聞也最多的疫苗。然而,中國卻用搶快製造的這些疫苗,打壓異己,擴張地緣政治版圖,這是中國繼刻意隱瞞疫情、先搶購防疫物資,輸出病毒後,又一起「以疫謀霸」的企圖!

中國黨的政客缺乏智識不是新聞,但是大家不可以有樣學樣,這邊我們還是要來了解一下各種疫苗的差異:

疫苗的用途,是在人體感染病原體前先誘發「#免疫記憶」,當病原體真的進入人體時,就會快速激發免疫反應而被消滅。那麼,免疫系統辨認的什麼呢?並不是整顆病毒,而是病毒上特定的抗原,或更具體的來說,是分子基團組成的抗原決定位(epitope)。要製造疫苗,最好的就是能選擇到一些能誘發高濃度有效抗體、又較不容易突變的抗原決定位,把這樣的抗原大量在體內表現,就能有效刺激免疫系統。

反之,如果我們丟進大量沒用的抗原,製造出的抗體就不能中和武漢病毒,甚至可能因引發免疫失調,造成過敏反應而加重肺部疾病。李秉穎教授稱這種誘發「抗體增強反應」(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 ADE)的無效抗體為「內奸抗體」,我建議大家都看一下李教授的文章,或是去年9月自然微生物(Nature microbiology)上的一篇論文。

目前已開發的武漢肺炎疫苗,根據原理分為四種:

1. #RNA疫苗
原理:將能製造病毒棘狀蛋白(spike protein)之mRNA送入人體,轉譯出棘蛋白,使免疫系統專一性的攻擊與記憶此蛋白。

優點:
1. 由於僅具備部分病毒mRNA,且不會進入人體細胞核,故無感染力。
2.目標專一,引發之抗體濃度高。
3. 針對變種病毒序列可快速改良
缺點:保存較困難,輝瑞需要保存在-70°C,Moderna要保存在-20°C。
代表:美國輝瑞-BioNTech、Moderna、國產高端疫苗(進入第二-三期臨床試驗中)。

2.#蛋白質疫苗
原理:使用重組之蛋白次單元,和類病毒奈米粒子結合送入體內,使免疫系統專一性產生抗體。

優點:
1. 直接送入病毒棘蛋白誘發免疫
2. 保存相對容易(儲存於2~8°C)
3. 安全性高
缺點:為了確定重組蛋白次單元具足夠免疫誘發力,開發時間較長
代表:Novavax(第一個有研究證實對南非變種病毒株有效的疫苗)、國光AdimirSC-2f(準備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聯亞生技UB612(針對棘狀蛋白結合人類IgG1之S1次單位RBD,理論上可對付變種病毒,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中)

3.#腺病毒疫苗
原理:用腺病毒(adernovirus)的殼,包著武漢肺炎的cDNA片段丟進去人體,再經過轉錄與轉譯出病毒蛋白。

優點:
1. 保存相對容易(儲存於2~8°C)
2. 成本較低
缺點:人類有很多都感染過腺病毒,可能會直接把疫苗中和掉而無法產生效用,比率高達40%。牛津、Janssen都特別採用異種或罕見腺病毒株來減少這種免疫干擾,但中國康希諾疫苗採用的Ad5則已有相當高比例族群感染過,效果可能不佳。

代表廠商:牛津/阿斯特捷利康疫苗(使用黑猩猩的ChAdOx1腺病毒,不容易被人類免疫系統中和),嬌生疫苗(使用較少見的Ad26腺病毒),中國康希諾生物(CanSino Biologics)和解放軍(使用常見Ad5腺病毒,容易被中和)

4.#減毒疫苗(中國大宗)
原理:直接拿整顆武漢肺炎病毒「減活」(用化學物質)讓病毒失去感染力製成。
優點:技術門檻最低,開發快,便宜。
缺點:
1. 誘發免疫反應較微弱
2.且誘發抗體種類多而濃度低
3. 減毒疫苗有可能產生嚴重併發症。

代表廠商:中國北京科興生物技術公司(Sinovac Biotech)、國藥集團、武漢生物製劑研究所(Wuhan Institute of Biological Products)/中國醫藥集團(Sinopharm)
在中國的緊急接種計畫中,在尚未發表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前,就已經有超過百萬人打了中國國藥集團的疫苗,但試驗結果都未完全發布

目前中國開發出要強迫推銷給台灣的疫苗,大多數是問題很大的減毒疫苗,可能產生不良反應的風險較高;就算是康希諾/解放軍疫苗,由於其腺病毒載體的選擇,效果也不會比牛津/阿斯特捷利康疫苗來得好,另外中國境內頻傳 「假疫苗」事件,中國警方近日破獲以生理食鹽水加工製成的假疫苗案,而少數「緊急使用授權」中國疫苗的國家,則出現疫苗保護力低,或不良反應比率高的通報。由於中國疫苗從設計學理上來看技術水準就低,疫苗試驗過程中又有許多不符合國際標準之處,其風險不確定性更大!

目前國內疫情控制得當,也已經獲得當今最優秀疫苗之一的Moderna疫苗,且國產幾隻疫苗的設計原理在誘發免疫反應與疫苗安全性上都屬較佳者,為何中國黨堅持要違反我國法規進口中國疫苗? 而不是繼續配合防疫政策,穩健地在今年逐步完成疫苗施打?

中國黨費這麼大力氣,從要求口罩出口、要求檢討境管、或是早先想用普篩取代邊際隔離管制,都是經過高人指點,精準打擊台灣防疫體系的 「#政治飛彈」,目前我們不怕外敵,怕的就是內賊!未來還會有更多挑戰,重點在心頭抓乎緊,全民團結,那麼來亂的馬英九們等人的顛覆行動就終將失敗!

< 資料來源:台灣基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柏惟

陳柏惟
前立法委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