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的腦筋

大年初三,自由時報的「冷眼集」談論前總統的舌頭。我覺得很有意思,於是興起也來說說「前總統」之腦筋的念頭。

下台之後的總統,若是舌頭不緊,隨便放鬆說話,招徠的只是人民不良的觀感,自討沒趣而已。然而,若是腦筋不靈,胡思亂想的話,那就茲事體大了。

腦筋是人體功能的總司令,腦筋若失靈,人體的內外功能也就跟著「亂調」了。其中,記憶和學習這兩件事,益發顯得重要,那是藉由神經網路(Neural Network)的興奮與抑制作用來進行的。

下台之後的「前總統」,若是記憶衰退,又失去學習能力的話,就表示他/她的神經網路之興奮與抑制功能失靈了,就會亂說話,記憶不清,前後矛盾;神經網路連結不佳,學習新知的能力就會衰退。

比方說,台灣開放「美國萊牛」進口,是哪位總統在位時的事?有人忘記了;現在,積極呼籲採用「中國疫苗」,無視使用效果甚至使用弊害的人,又是誰?明顯地,那位前總統學習新知的能力,已然失去。

一旦產生「牛前」失憶和「馬後」學習障礙的前總統,最好三緘其口,以免失憶又失言鬧笑話;也奉勸他繼續學習,以免新知不足,貽笑大方。

(作者為EMS退休人員,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