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日,川普支持者對他的車隊歡呼

時事看板45

02/16/2021星期二

昨天是美國的總統日,在川普所住的Mar-A-Lago附近,自動聚集了上千名他的支持者,守候幾個小時在路邊搖動大旗,對他的車隊歡呼。

在第二次彈劾案於星期六被否決之後,川普已經表示他會考慮再度出山,他在黨內的支持率也維持不變,有68%的共和黨選民希望川普繼續在黨內高踞領導地位。此外有87%的共和黨人認為,川普應當被允許繼續參與政治,在全國的民調,則有 55%反對川普繼續參與政治。

最明顯的指標是,所有在這次彈劾案中投票支持的七名共和黨參議員,都多多少少受到黨內的,及共和黨選民的譴責,排斥。其中有兩位:北卡羅萊納州的Richard Burr,以及路易斯安那的Bill Cassidy,已經分別被自己的州的共和黨組織以全票通過予以譴責。

賓夕凡尼亞州的共和黨委員會主席也已經通知所有委員及會員召開會議,討論是否應就(該州參議員Pat Toomey)相關的行為做出行動。該州共和黨主席David Ball在通知書中已經表明:我們送他去華盛頓不是去做(他認為)正確的事,我們送他去是代表我們。

內布拉斯加的共和黨委員會也已經定了開會時間及議程,但因天氣關係延期。緬因州共和和黨則仍在商討是否要對該州參議員Susan Collins採取行動。只有阿拉斯加共和黨尚未表態。

猶他州的羅姆尼自從兩年前當選後,就處處跟川普對立,他在上一次彈劾案中是唯一投票支持的共和黨參議員。這一次猶他州內不少共和黨提出對他譴責,議案中指責他是華盛頓deep state的代表(特務),但是會議中議決「猶他州尊崇不同意見」,表示不予追究。

這次彈劾案在眾議院也有十名共和黨眾議員投票支持,其中之一是反川普的慣犯,伊利諾州的Adam Kinzinger,他不僅受到黨內的譴責聲音,更受到家族的公開譴責。他在伊利諾州的十多個堂表兄弟姊妹在紐約時報發表聯名公開信,說他的舉動讓人失望:「你違反你的基督原則,加入了魔鬼軍隊(民主黨及假傳媒)。…川普總統雖不完美,你跟我們也都不是,這不應當由我們評斷,但至少他是基督徒。…」最後說「我們難過有你這樣的親戚,你讓整個Kinzinger家族丟臉。」據說他父親有32個堂表兄弟姊妹。

也有人擔心,共和黨會因此分裂,一項調查顯示,共和黨內有63%的人認為應當有第三黨,這比兩年前提高了約一成。另外有四成的共和黨選民希望共和黨更為保守,只有34%的人願意維持現狀。

如果川普成為黨內分裂因素,共和黨將很難在下次大選勝出。依照上面的民調,共和黨有三成的選民希望有新人出面領導,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代表的傳統勢力也很穩固,這一次他就明白表示需要一個新的領導。今日華爾街日報社論中引用喬治亞州上個月的參議員選舉做例子,目前沒有一個州是共和黨的保險州分,表示川普即使再出山都未必勝選。

事實是沒有人可以保證四年後的政局,共和黨應當將眼光放在明年的中期選舉,談四年後的事是太久遠的事。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