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國會」是柯文哲性格缺陷的冰山一角

民眾黨「#寄生國會」東窗事發,網路上一片惡評如潮。而這件事,讓我突然想到了股神華倫.巴菲特的一段話。大意是這樣的:

​「看人的時候,我不外乎是觀察三項特質:聰明、活力,還有誠信。尤其誠信是最不可或缺的。任何人都有一定程度的聰明與活力,但如果沒有誠信,你的聰明與活力遲早會毀了你。」

​從金主的角度看,我一定不會繼續支持民眾黨。

​民眾黨創黨初期就拿了上億的捐款,2020年聲勢正旺的時候又拿下五席不分區立委,每年可拿將近八千萬的政黨補助金。再怎麼說也不至於在台北找不到一個夠用的辦公地點,與聘請一定數量的專、兼職黨工。

​可是我們看到的是民眾黨摳到要去寄生國會,然後柯文哲濫用其機要人事權,以台北市政府的職缺來豢養民眾黨的幹部,最誇張的時候,北市府一度同時養了六個「發言人」。

​如果我是金主的話,第一個浮現腦海的問題一定是「這些人拿了我的錢,到底是花到哪裡去了?」

​柯文哲最喜歡把「#財政紀律」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但是他對這四個字的意義似乎有很大的誤解。所謂財政紀律,應該是資金有合理的來源,並且充份利用在對組織發展有幫助的用途上。

​​當然不是附健身房冰淇淋無限供應的豪華版本;但一個長期的、夠用的辦公空間,對於組織發展是絕對的必要品。這樣才會讓黨工有「家」的感覺,也讓來洽公的民眾找得到窗口。搞這種「寄生國會」的小把戲,黨工出入都要偷偷摸摸的,長久下來心裡不是很蹩屈嗎?這種環境又怎麼能長久留住人才呢?

​但對柯文哲來說,「財政紀律」是把帳面做得漂漂亮亮,然後能夠搭別人便車、拿免費資源就盡量拿。不,這頂多只能算是「財政小聰明」,而不是「財政紀律」,更破壞了「財政誠信」。

​更糟糕的是,柯文哲與民眾黨被質疑到這件事的時候,第一時間的反應不是坦然面對自己的錯誤,而是牽托卸責。什麼叫做「房東一聽到說是民眾黨要租的,第一時間都說『不太方便』而婉拒」?是想要把寄生國會這件事包裝成政治迫害事件、碰別人的瓷嗎?都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哪個智力正常的人還會相信這種爛藉口?講一句話,三十年前鄭南榕在辦刊物,那時候是真的叫做政治迫害,還不是照樣租得到辦公室?就你民眾黨租不到?那是鄭南榕太厲害還是柯文哲太無能?

​不難看出柯文哲這個人,喜歡賣弄小聰明到處鑽營,而對政治人物的誠信原則視如糞土,也沒有組織發展的大局觀,更缺乏面對問題的病識感與道德勇氣。

​「寄生國會」這件事,只不過是柯文哲性格缺陷的冰山一角而已。從柯文哲與民眾黨這幾年的行為脈絡一路看下來,幾乎每件事情都應了「刻薄寡恩、賣弄聰明、投機倒把、寄生上流」這十六字訣。

​因為刻薄寡恩,所以他對曾經慷慨出手幫忙的人,例如陳菊,都不惜反目成仇。因為賣弄聰明,所以在國家重大議題上,總是可以看到他出來放一些高來高去的廢話搶聲量。因為投機倒把,他可以跟任何不OK的人攜手合作,包括張榮味與韓國瑜。因為寄生上流,他總是不吝惜使用北市府與立法院的資源,慷納稅人之慨。

​柯文哲絕對是個聰明人,也是個勤奮的人。他的嗅覺靈敏,總是不放過任何一個可以搏取聲量的小小縫隙;他也勤奮不懈,三百六十五天不休息地在給自己與民眾黨找機會。但是,因為缺乏誠信,使得他的聰明與活力,反過來毀掉了自己。

​吾等凡人,只要有百分之一於巴菲特的判斷力,不用等到「寄生國會」事件東窗事發,早就應該放棄柯文哲這種做不了大事的投機者,和民眾黨這種養不起人才的寄生黨了。

​到這個時候,還會拿資源往民眾黨投的,大概只剩兩種人:

​一種就好比股市禿鷹,把民眾黨當做攪亂台灣民主社會的一把槍,達到目的就一腳踢開。

​另一種就是拋不下面子,「跟套牢的股票談戀愛」的吃瓜群眾,到最後一定會得到心碎的結果。

​可以預見地,民眾黨在不久的將來,就會因為各路「政治禿鷹」的投機博弈,而走上四分五裂的結局。而我們這些人,只能帶著一點無奈與心酸,看著柯文哲與民眾黨無限向下崩壞而已。

​(圖片來源:《寄生上流》)

可能是 2 個人和室內的圖像

 
< 資料來源:蕪菁雜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