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打壓,國產疫苗更顯重要

近日,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在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破天荒地透露台灣曾向德國BioNTech公司採購500萬劑疫苗,卻遭中國「攔截」。而BioNTech公司則在今天「急轉彎」,承諾會向台灣「提供我們所生產的疫苗」。

這起事件,顯見台灣在國際上,處處被中國打壓的事實。其實,台灣過去採購疫苗,多直接向製造商採購,但是這次BioNTech公司「狀況特殊」。因為BioNTech是小公司,所以必須交由「中國上海復星公司」,來進行亞洲區的布局、簽訂總代理。

換句話說,BioNTech的亞洲代理權,根本「牢牢掌握」在中國手上。沒有中國同意,台灣根本買不到BioNTech疫苗。這是陳時中部長在受訪時並未明說,但明眼人卻一看即知的事實。

面對中國的打壓,更顯見國產疫苗不可磨滅的戰略地位。台灣雖已透過COVAX等平台取得一定數量的疫苗。但是台灣市場不大,加上公衛體系完整,所以往往不被國際大廠視為是優先配送疫苗的地區。當疫情來臨時,大國只要一開始「囤貨」,台灣就只能任人宰割。過去的H1N1疫情,即有先例。

面對中國的打壓,更顯見國產疫苗不可磨滅的戰略地位。(REUTERS)

 

幸好,台灣疫苗廠商的研發實力非常雄厚,生產疫苗的優點也非常多。例如,現在「疫苗國家隊」的三家主力公司,均採用「次單位蛋白疫苗」等先進技術,使得台灣疫苗將不會出現如國外疫苗嚴重過敏、第二劑反應不佳、必須冷凍的缺點。

在未來,台灣疫苗不只能自給自足,更大有跨入國際市場的潛力。目前國內已有兩間公司進入第二期臨床,疫苗上路日期可說是指日可待。面對中國打壓,我們更該對「疫苗國家隊」多一點的信心。

賴清德副總統在探視國產疫苗廠商時,曾說疫苗的戰略要「購買與研發並重」,並要「走出台灣自己的路」。國防需要自主,疫苗當然也要「Made in Taiwan」。自主疫苗研發,才是打造台灣防疫「護國群山」的不二法門。

(作者為雜誌編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