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會對台發動戰爭嗎?

 

作者指出,習近平推動五年計畫確保經濟,不會對台發動戰爭。圖為2021.1.25,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會議。圖/擷自中國人民網

作者指出,習近平推動五年計畫確保經濟,不會對台發動戰爭。圖為2021.1.25,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會議。圖/擷自中國人民網

 

就算共機在過年時間,並未停止擾台行動,台海仍然平靜,加上,部立桃園醫院疫情警報解除,這個舊曆年在台灣,相對幸福,過年期間,來自美國的朋友相聚,談到中台之間的問題,這位朋友與美國政界也有來往,算是知美派,住在洛杉磯,身邊也有不少中國紅二代朋友,他說,習近平越來越學習毛澤東,把生命看成野草,他是否會瘋狂發動對台戰爭,自己也沒保握,加上「武統論」越唱越高調,很多台灣人確實感到戰爭威脅日漸逼近,所以,這篇文章就回答這些憂慮。

第一、牛棚大學畢業的習近平或許不讀書,只能學毛澤東,但是,習近平並不像毛澤東瘋狂,近代史學者都知道,毛澤東在延安時候已經染上毒癮,長期吸毒影響心智,他在莫斯科第一屆的國際共產會議中揚言,不怕第三次世界大戰,因為中國人多,就算發動原子彈戰爭,地球上活下來最多的人是中國人,那時候就是中國統治世界,此話一出,座上來賓異口同聲說,「毛澤東是瘋子」,視人命為草芥。習近平可能愚笨,卻不瘋狂。發動侵略台灣戰爭,死人事小,卻可能要葬送自己的政權,這件事才非同小可,但是,武力威嚇台灣的動作只會變多,不會減少,這些威嚇行為,既是大外宣也是大內宣。

第二、外國媒體認為台海是戰爭熱區,2月初,美國「蘭德智庫」引用了美國激進左派的「戰略收縮論」,這個報告被臆測華府打算拋棄台灣,其實,這種臆測純屬過度憂慮,美國激進左派長期倡議美國孤立主義,不應該插手國際事務太多,應該把預算放在國內的社會福利,但是,這種論調和美國兩黨的政策相反,民間也不完全被極左聲音掌握,「蘭德公司」基於責任,在報告裡面把這類聲音放進來,也只是提供華府參考而已,共和黨一向不甩極左建議,至於這些聲音是否會被拜登執行,仍是未知數,美國現階段對中國政策,仍然是壓制中共,使中共不敢輕啟戰端,為主要戰略。

第三、制止戰爭的力量,美國並非唯一,從歷史上來看,強權互相牽扯的力量大於弱國,不願意看到台海戰爭的國家,不只是美國或日本,韓國,紐澳等國,歐盟國家也不想看到台海不安,或者印太地區動盪,所以,英國、法國的航母在今年紛紛安排日程,到南海或台海巡遊,動機也在此,歷史上,很多小國不被併吞,原因不在國力問題,而是強國的制衡。1831年,荷蘭入侵比利時,英法瑞士都反對,最後逼使比利時保持中立國,1855年挪威保持中立,1867年,荷蘭要把盧森堡土地賣給法國,德國不同意,迫使盧森堡中立化,國際對強權的干預,歷史上歷歷在目,這也為什麼中共要搞大外宣,不停強調台灣屬於中國,很多國家心知肚明,只是看你阿共演戲卻不說破,台灣根本不屬於中國,所以中共才需要大聲嚷嚷,阿共大聲嘴巴說說,國際社會閉上耳朵,不會多說話,但是若要真的動員戰爭,你看歐洲這些國家會不會跳起來,台海戰爭爆發,不只是美日韓紐澳五個國家不安,歐盟國家肯定會跳出來對中共發難。

第四、多數人不知道,制止戰爭爆發的背後力量,其實是金錢,簡單說,就是國際貨幣金融體系,奧地利經濟學家卡爾博藍尼在《巨變》一書中說,1944年,布列松森林會議組成的國際金融體系,或許不是設計為了和平,但是,和平卻變成他的附帶價值,這是戰後穩定世界經濟的機構,讓美元取代黃金,變成穩定世界的力量,簡單說,如果中國執意發動戰爭,那麼,不管輸贏,他的人民幣肯定完蛋,中共一直企圖以人民幣取代美金,那是比中國崛起更大的夢,結論是不可能,原因很簡單,中共不可信,德國戰敗的下場,擺在眼前,日本貨幣被制裁,對中國侵略停頓,只好對美國發動戰爭,習近平不會不知道這些歷史。

第五、中共黨媒說,「台灣的偏安派已經和獨立派合流,台灣已經沒有統獨衝突,只有藍綠競爭」,和平併吞無望,90年以後台灣世代,超過80%認同自己是台灣人,雙重認同只剩30%,多數是五十歲以上,自認中國人已經是稀有動物,台灣人拒絕統一,問題來自中共體制,不是台灣。中共不謀求自身體制改革,卻以為靠武力就可以解決問題,最後結論很簡單,「台灣持續安全」,除非習近平要讓中共倒台,否則不會輕率動武。


共機在過年時間,並未停止擾台行動。作者指出,若台海戰爭爆發,不只是美日韓紐澳五個國家不安,歐盟國家肯定會跳出來對中共發難。示意圖為2018年5月11日由國軍一架F-16戰鬥機與一架軍演中的中國空軍H-6轟炸機並行,擷自國防部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