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藍拿顏家獻祭?

高雄市議員黃捷的罷免案甫結束,罷免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的選戰旋即開打。筆者認為,這場罷免行動不僅僅只是台中第二選區的罷免之戰,背後更可能牽動了國民黨內部深藍系統與地方派系間的矛盾與衝突。

高雄市長黃捷罷免案未過關,黃捷於晚間出面發表談話,她數度哽咽感謝鳳山鄉親。(記者李惠洲攝)

高雄市長黃捷罷免案未過關,黃捷於晚間出面發表談話,她數度哽咽感謝鳳山鄉親。(記者李惠洲攝)

 

選戰就如同打仗,所需要花費時間、金錢與精力可觀,選後普遍需要一段時間的休養生息。上一場選戰熄火不久,一旦「刪Q」罷免案成立,逼迫顏家提早面對未來的立委選戰,顏家必須考量自身資源配置,萬一「刪Q」以失敗收場,勢必大不利於顏家二○二四再戰;即使勉強通過,一年後旋即要與綠營再度對決,消耗相當可觀。因此如果說罷免案對於顏家來說「很難賺」,大概相去不遠!

那麼,倘若顏家不是這場罷免戰真正的得利者,那麼是誰?答案是國民黨內部的深藍。綜觀「刪Q」叫戰至今,背後主導者如羅智強、趙少康等,都是國民黨內部的超級深藍外省掛,與地方派系格格不入;若這股深藍勢力透過明幫暗助來主導罷免案節奏,從中攫取可觀的政治能量,有助於重返國民黨權力核心,班師回朝。

因此,這場罷免戰看似親中深藍與台灣基進間的對決,卻也可能是深藍系統試圖要將黨內地方派系拖下水,來完成他們重新掌握黨權的獻祭儀式。

台中第二選區這場罷免,絕非如黃捷一案那麼單純,其所牽涉國民黨內各利益間的糾結,牽一髮而動全身。若深藍因此掌權,從而對顏家、甚至整個台灣的地方派系,再度祭起「恩庇—侍從」的主僕架式,是福是禍還得拿捏拿捏!

(作者就讀中山大學社會系,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