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清標刪不刪Q

繼罷王浩宇成功、罷黃捷失敗後,國民黨、韓粉的「報復性罷免」指向台中第二選區的3Q立委陳柏惟。又據報載,「刪Q」之後,國民黨還會推動罷免吳思瑤。從市議員到立委,國民黨一步步提高他們要罷免的等級。然而民進黨為防止骨牌效應,黃捷一役已經力挺,接下來對於陳柏惟應也會友情相助。相較之下,韓粉在此區的勢力小,因此社會普遍認為刪Q成敗繫乎顏清標家族支持的程度。筆者認為,顏清標支持刪Q是不智行為,理由如下:

一、師出無名。韓粉為報復罷韓而推動刪Q,這和台中市民有什麼關係?

二、刪Q四項理由不充分。停中火?檢驗政見多是任滿才檢驗,陳柏惟任期尚未過半;廣設服務處?選民僅會管自己的選區有沒有服務處,不需要管本區民意代表在其他地區設服務處;言論不當?貪贓枉法、被關的民代都沒有被倡議罷免,陳柏惟僅言論不被認可就要罷免他,「雙標」太刺眼;挺萊豬?同樣有萊克多巴胺,支持萊牛進口的盧秀燕、江啟臣未被罷免,支持萊豬的陳柏惟要罷免,選民勢必認為這說不過去。

三、把藍綠都得罪。挺刪Q就是逼民進黨擴大動員和顏家對打。其次,韓粉與顏家根本不搭調,顏董就是趙少康咒罵黑金的黑,何況趙少康何時親近顏董?然而顏董挺刪Q就是挺韓國瑜、挺趙少康,就台中海線民情而言,對顏家觀感、選票,只會打折、不會加分。

顏家扎根深且廣,二○二四年班師回朝是很容易。陳柏惟是外地人,又沒對顏家出言不遜,顏清標若硬是決定要罷免他,實在說不過去。罷免成功,人家笑顏董事長「頂輩人欺負下輩人」,顏董好意思派自己人去參與補選?若罷免失敗,顏董的臉哪裡放?他敢讓顏家人參與二○二四年的立委選舉?顏家在台中政壇的未來恐怕會越來越黯淡。

(作者為大學退休副教授,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