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翠」字都不能寫的國家

為了一個莫須有的罪名,中國政府禁止進口台灣鳳梨。

其實,危機還在後面,鳳梨釋迦、蓮霧、葡萄柚、柳橙,其實都有風險,因為外銷依存中國的程度,都在九成以上。鳳梨或許只是開端,往後還有其他水果、農產品或其他依存度高的產品,都有可能被禁止進口中國。

聲稱「兩岸關係好,鳳梨銷路就可以解決了」,這種人大概沒聽過「養套殺」三個字吧!按照這個邏輯,如果台灣生產的所有農產品的貿易依存度都在中國,中國一旦宣布台灣要聽他的,不然就全面禁止台灣農產品進入中國,我們是不是就得跪地投降?飲鴆止渴。沒聽過嗎?中國就是鴆,喝了以後,解渴是一時的,毒死是一世的。

或者有人說,台灣政府只會鼓勵民眾消費,遇到什麼滯銷,就呼籲人民吃什麼,卻沒有想想辦法解決中國禁止鳳梨進口的問題。我只能說,這種幸災樂禍的論調,就是要求「完美被害人」的論調。明明是被欺負,但是卻要求自己要檢討,為什麼會被欺負。鳳梨因為政治因素,而被中國斷了進口之路,這是他們的選擇,為什麼要我們負責?因為我們不夠乖、不夠親中、不夠一國兩制、不夠九二共識,所以要我們負責?不然叫美國爸爸來買啊!

不用,外銷中國的總金額,不過才1億5千萬美元而已,就事論事,台灣水果,原本就是世界第一,他們不買,是他們的損失,我們買、還有,全世界也會買。但是,請記得飲鴆止渴的教訓,把身家性命依賴騙子的人,就得承受哭泣的風險。這麼多次了,我們總該記住了。如果記不住,被騙一次是他們的錯,被騙兩次,就是我們自己的錯了。

哪有要台獨,又要人家進口鳳梨的道理?嗯,那麼你以前說,政治歸政治、體育(音樂、水果、生活、經濟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玩意兒)歸體育(音樂、水果、生活、經濟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玩意兒)的論調,又跑去哪裡了?真要就事論事,台灣水果,明明就是世界第一!要把水果與政治牽扯在一起,短期可能會很辛苦,長期來看,誰會有問題,還不知道呢!

喔,關於一個連「翠」字都不能寫的國家,我們還有什麼好說的?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