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亡齒寒」1124公投綁大選寫照

春秋時候,晉國想要消滅虢國,但是路途中隔著一個虞國,有人建議,乾脆送點禮物給虞國的國君,讓他借晉國的軍隊通過。

於是晉國真的送了好多禮物給虞國,虞國國君看了很爽,就答應借道給晉國軍隊,這時候一個大臣跳出來反對,他說虞國與虢國兩者就像嘴唇跟牙齒之間的關係,沒有了嘴唇,牙齒就會冷,今天讓晉國把虢國給滅了,虞國就危險了啊!

但是虞國國君不聽。

果然,等到晉國軍隊把虢國給滅了之後,回程順便就把虞國給收了。

這就是成語"唇亡齒寒"的典故。

這也是當年1124公投綁大選寫照。

那時候,多少個台灣人都認為自己只不過表達自己的意志,哪裡需要想那麼多?偏偏台灣就是一個這麼令人無奈的地方,因為有一個親中的國民黨,只要被他們找到議題,靠著他們深耕基層許久的動員能力,總是可以把議題搞臭,進而讓他們藉此重新掌權。1124那一次,有去投票的都知道,問問你前後左右的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投什麼,但是手上都有拿到一張不知道誰給的小卡,這就是現實狀態。

我看了不少認為連署下去只是展現自己想保護藻礁的意志,跟國民黨核電無關的言論,我都會想這些人真是幸福,不用考慮太多後面的事,可以單純的做自己就好,然而,我們還是得不厭其煩地繼續說,如果真的要做一個你們口中的公民,行使你們的任何權利之前,想好後果是什麼,這不是選總統市長立委,大不了四年後下台就好,這一次的公投連署下去,就是多一個議題給國民黨動員,當然,很有可能你們的環保與公民意志得以展現,但是付出的代價,極有可能是讓韓流再來一次。

特別是這一次,國民黨已經放話,要把罷免立委跟公投綁在一起,你能想像一個你本來不怎麼討厭的立委,因為你的行使公民意志被罷免嗎?這在別的國家可能不會發生,但很不幸的,在台灣極有可能。

公投跟選舉,就是虞國跟虢國,以為只是公投沒關係,讓國民黨的部隊通過幫忙衝,回頭國民黨就等著把台灣收了。

希望不會看到一天發生,如果會,那也只能說,這就是台灣人的選擇。

 

< 資料來源:周軒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