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國民黨合作,環團能拿到啥?

底下對環團,我有些不中聽的話要講。

​2018年,環團攻掉了林佳龍,但盧秀燕上台以後,環團有從她身上拿到什麼想要的東西嗎?應該是沒有吧?環團諸君,您們不覺得很空虛嗎?

​2018年的賽局玩到最後,贏家只有國民黨。民進黨生聚教訓到了2020大選才活過來,而廣大台派得到的最大結論就是,環團不可信任。

​最大的輸家就是環團:在台派的眼裡,環團即使不是全面臭掉,至少也黑了一大半,從此以後台派內部幾乎沒人肯、也沒人敢為環團講好話,更遑論贊助資源。

​資源抽乾的結果,綠黨直接空中解體,王浩宇歸了民進黨,結果被韓粉拿來祭旗;潘翰聲投奔民眾黨,但是以柯文哲現在的臭度,民眾黨沉船恐怕是早晚的事。時力呢?昶派出走昌明敏當家、昌明敏沉船換桃竹苗派上來、桃竹苗派扛不住丟包給陳椒華;陳椒華這種性格極端的人,基本上也擔不起領導重任。丟包來丟包去,真不知道何時是個了局。

​當然您們也可以孤高地說:「我們只是講該講的話、做該做的事。我們才沒有跟盧秀燕、侯友宜、韓國瑜協同作戰呢!是他們來蹭我們的影響度,我們跟他們一點瓜葛也沒有。」

​但是在一般民眾的眼裡,您們就是在幫國民黨圍事,沒有其他。

​民主政治說到底還是動員能力的問題。不管您們強調自己在議題上面已經耕耘了多久、跑連署跑得多麼大粒汗小粒汗、帶議題帶得多麼風生水起,最後還是動員能力決勝負;功勞和實際利益,還是會被有動員能力的陣營拿走。不要以為國民黨是來「蹭」您們,事實是,您們都快被國民黨整碗捧去了。

​講一句不好聽的話。跟民進黨合作,環團還多多少少有實踐理念的可能性;畢竟民進黨也是社運起家,即便不代念同門香火之情,至少也要維持一下「民主進步」的神主牌。對於廣大台派來說,主權獨立抗中是核心價值,環保排得上第二位;在不影響核心價值的前提下,大家還有很多折衝協調的空間。

​跟國民黨合作,環團能拿到啥?國民黨本來就不怎麼care環保;對他們來說,扳倒民進黨報奪權之仇是核心價值,接下來十八趴、核四利潤、統戰紅利的重要性,都遠遠高於藻礁。說穿了,國民黨會跟您們合作只有一個目的:扳倒民進黨。等到階段目的達成,環團和國民黨馬上就會形成尖銳的利益衝突(核四議題就是最大的爆炸點),國民黨遲早要把您們一腳踢開。

​而在國民黨身上討不到好處,想走回頭路呢?民進黨與廣大台派也不會再信任您們了。

跟魔鬼做交易的結果就是連褲子都要當掉。當蝙蝠的結果就是被禽類和獸類一起排擠掉。這不是靠著什麼切割聲明就可以挽救的,而是當您們一開始「站隊學」就弄錯方向,接下來整盤棋只會愈下愈輸,終致一敗塗地。

​局勢發展到現在,我也不知道環團做些什麼,才能挽救自己的命運了。別誤會我,我始終認為環團對台灣來說,還是一個必要的存在,也希望台派能夠跟環團繼續並肩作戰。問題是環團自己作死,沒有人救得了的。即便是像選後蔡英文對祁家威不計前嫌這麼大度,廣大的台派基層的信任也很難找回來。

​言盡於此,望環團諸君三思。

​(圖片來源:もりやまつる《別惹歐巴桑!》)

可能是文字的卡通

 

< 資料來源:蕪菁雜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