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殼化的中國足球

昨天世界足壇傳出的震撼彈,就是上賽季中國超級足球聯賽冠軍,江蘇蘇寧宣布解散,從奪冠到解散,只經過了108天。

為何說這是國際足壇的震撼彈?因為中超冠軍涉及亞冠名額,同時蘇寧集團還是義甲名門國際米蘭的最大股東,義大利媒體也直指蘇寧集團在歐洲正在尋找買家,在國際米蘭的投資恐怕也撐不了多久。

這也影響了中超對外的信譽,大家都知道過去十年中超瘋狂膨脹,一躍成為世界上最高薪的聯賽之一,但是多支球隊屢屢傳出毀約、欠薪等爭議,如今領頭羊蘇寧一夕崩潰,將來必定會讓國際投資及球員買賣受到影響。

蘇寧解散的原因有兩個,首先是中超即將實施在地化,未來不再允許球隊以企業名稱冠名,這對企業來說將會失去最有利的宣傳效果。

其次是中超在虛胖的軍備競賽下,球隊的虧損日益嚴重,蘇寧已經在市場上兜售超過半年,仍乏人問津,最後選擇了直接賜死。

但實際上如果蘇寧集團的營收正常,每年幾億人民幣的虧損,根本只是零頭,問題就在蘇寧集團的母公司,去年已經虧損了超過39億人民幣,現在無法再承受任何多餘的支出,說白話點,別說足球隊,蘇寧集團能撐到何時都引人質疑。

蘇寧集團出問題代表中國的零售業面臨難關,就跟廣州恆大出現問題,跟許多幽靈都市房地產崩盤有關,過去中國足球過度投資,盲目的高價引進外援,本身實力卻不升反降,觀眾人數也不見增加,弊病已經非常明顯。

經過十年空殼化的操作,表面上的火熱只是幻象,接下來整個中超要如何盤整重新出發,看的既是中國足球,也是中國經濟的未來。

可能是 11 個人和文字的圖像

 

< 資料來源:石明謹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石明謹

石明謹
石明謹:專業足球球評、學歷: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研究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