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應該如何反制中國的水果戰爭?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中國禁止台灣進口鳳梨後,又傳可能擴及蓮霧及其他水果。如果中國擴大水果戰爭,台灣可以如何反制?

要知道台灣可以採行的反制措施,必須先瞭解北京政府目前最害怕什麼?

台灣可行的做法有三:

第一,台灣可以直接到WTO去控告北京,無論WTO目前法官是否補齊,台灣都應該將與中國的貿易爭端,帶進國際組織的架構尋求解決。如果中國對台灣的貿易政策不滿,台灣同樣應該歡迎中國政府到WTO控告台灣。只有將兩岸的貿易爭端置於國際規範下,才能減少未來的爭議。

其次,台灣應該禁止出口汽車晶片到中國,這對於中國產業的影響將數百倍於台灣的水果出口,直到中國停止非關稅貿易障礙或是將爭端訴諸WTO為止。

最後,台灣還可以參與北京政府目前十分擔心的一件事。

加拿大國會以266:0通過議案,認定中共的維吾爾暴行為種族滅絕,之後荷蘭國會也通過認定中共種族滅絕暴行,但是中共真正擔心的還是加國國會議案中的一項修正案,如果北京政府不停止暴行的話,加國應該抵制2022北京冬季奧運或是要求冬奧遷離北京,儘管兩國的議案並無約束力,而且加國奧委會也站在運動員的立場反對杯葛,但是加國的議案觸及了北京最敏感的一條神經。

去年十月,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在拒絕了十多年之後,終於坐下來聽人權份子批評中國在維吾爾、西藏與香港的暴行。不幸的是,國際奧委會聽完之後,並沒有表示任何意見,也不打算將2022冬奧移到其他國家,不過表示會將疑慮傳達給中國政府。

美國參院稍早通過動議,希望能夠促成2022冬奧搬離北京,但是施壓白宮杯葛北京冬奧的聲音越來越大,包括共和黨議員John Katko與前駐聯合國大使,都向拜登政府表示,如果北京不停止維吾爾暴行,則美國應該杯葛奧運;但是美國奧委會表示反對,而拜登政府則表示尚未決定。

加拿大國會通過議案之後,世界人權團體也開始動起來,180個世界人權團體結盟,將聯合尋求世界各國抵制2022北京冬奧。

他們首先找上奧運的前十五大贊助商,包括Airbnb、Visa、可口可樂、三星、豐田、通用電氣等企業,預計將贊助北京冬奧20億美元,要求他們能夠一起抵制北京冬奧,停止贊助;不過這些企業大多拒絕表態。

英國人權律師Michael Polak也控告國際奧委會的政風委員會,認為他們無視中國迫害維吾爾人的行為,已經違反《奧林匹克憲章》。

中國政府則威脅將對所有批評維吾爾為種族滅絕的國家展開經濟制裁,例如禁止進口某些產品;預計任何參與抵制的企業或團體,也會遭到中國政府的嚴厲報復。

為什麼中國政府如此害怕世界各國杯葛北京奧運?因為2022年正值中共二十大會議,將決定習近平是否可以打破慣例,連任中共領導人,成為習皇帝。因此這時世界各國的聯合抵制,將會成為習近平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大缺點,給予反習人士拒絕習近平永久獨裁的理由,這正是何以北京政府對於各國聯合杯葛北京冬奧如此擔憂的原因。

杯葛冬奧對於準備已久的運動員當然是一大打擊,但若中國持續對台灣施以不合理的經濟制裁,台灣第三個應該考慮反制的手段,就是聯合世界愛好自由人權的國家,共同杯葛北京冬奧。

< 資料來源:沈榮欽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