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鳳梨與中國拳頭

中國突然宣布從三月起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是土八路慣玩的游擊戰術;若果真如宣稱是「病蟲害問題」,那麼雙方應遵守世貿組織的規範,先行協商,再做定奪。更何況二○○九年十月馬政府與中國訂有〈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明文規定發生爭議,「應儘速協商解決」;中國片面撕毀協議,凸顯國共聯手讓台灣入彀的劣跡。更重要的是,中國連國際規範也不守,完全彰顯「無法無天」本色。

中國無預警以不符國際貿易規範的方式,宣布3月起禁止我國鳳梨進口。(資料照)

中國無預警以不符國際貿易規範的方式,宣布3月起禁止我國鳳梨進口。(資料照)

 

 

中國拿鳳梨開刀,當然是起手式,中國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放言威脅:中國要搞台灣的辦法可多了!這是毛澤東的「陽謀」。對台灣最大的教訓,大方面來說,中國是黑幫國家,內無民主、外無文明,小方面而言,與中國打交道風險百分百。結論是「逢中必反」絕對是最佳的防禦策略。

一生奉獻給台灣的農業博士陳世雄憤慨的表示,馬英九時代全力傾中,把台灣得之不易的技術專利免費送給對岸,「光是福建一省,從台灣取得的免費品種超過二千五百種,技術專利超過八百項,害台灣優勢不再。」中國禁台灣鳳梨,確如陳世雄所說是竊取台灣農技,廣東徐聞在二○一六年引入台灣鳳梨今已採收,可取代台灣進入市場;既傷台又自利,一舉多得!

另一個反證是台灣高科技。前總統李登輝提出戒急用忍政策,規範「高科技、五千萬以上、基礎建設」三類投資「根留台灣」,否則中國必成晶片大國,何需向台灣大量採購?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宣稱:「晶片的製造,中國也是世界第一,在台灣。」恬不知恥可見一斑。

中國對台越逼越緊,難怪全球都關注中國會不會或幾時會打台灣?卻較少考慮到更迫切且可能的議題:中國共產黨會不會或幾時會垮?中國的最大危機在習大大,誠如觀察中國達六十年的孔傑榮(Jerome Cohen )所說:「習近平正播下反對他的種子;習獨裁終會像毛獨裁一樣成為過去。」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孔傑榮與費正清、傅高義等哈佛、哥大及麻省理工學院九名教授聯名建言剛選上總統的尼克森,派員到北京與中共密晤。不到三年,尼克森派季辛吉密訪中國。孔傑榮承認自己對中國「莫可奈何」,重點是,他認為「拜登沒有從川普提升台灣的政策上退卻」,值得稱許云。

習近平要跳過鄧小平、江澤民、溫家寶直接遠紹毛澤東,他要當毛澤東第二。華國鋒百週年誕辰,習近平高調紀念,就是掃除或抹煞鄧小平以下接班人的歷史地位,表示從「修正主義」回到毛澤東路線。有趣的是,習近平其實已違背了毛澤東,毛強調「緩稱王」,習近平卻要「稱王稱霸」。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周恩來在人民大會堂向美國總統尼克森表示:「毛主席經常教導我們的一件事,就是一個人一旦自認天下第一的時候,就一定會失敗。」習近平不是毛主席的好學生。

到底毛澤東的話有沒道理?至少孔傑榮已經代下註腳了。會不會應驗在習大大身上?大家可以看下去。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