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屠殺74年:請正視加害者還存在

【高雄大屠殺74年:請正視加害者還存在】

74年前的今天,中國國民黨軍從壽山要塞下山攻進高雄市,在市政府、車站等多處展開大屠殺。

市府石牆上彈跡斑斑、愛河血流成河、屍體丟疊在人群避難的防空洞外、父親死在兒子身上,甚至來認屍的老父被步槍撂倒、女眷被中國軍調戲,贖回屍體還要花上一筆鉅款。

就算算到今天,在高雄開港150年,建市百年的歷史中,這仍然是高雄最黑暗的一天。

受難者包含多位參議員、律師、醫師、商人、望族在內,也就是在二戰後參與地方政治事務最積極的,也是最直接和中國殖民政府打交道的一群人。他們沒有要推翻政府,只是想斡旋軍隊不要濫殺無辜,尊重地方自治。

然而,諷刺的是,屠殺高雄人、屠殺參議會、屠殺高雄自治與民主的那個中國政黨,仍是至今高雄在地政治力量最雄厚的議會最大黨。我不知道哪個城市還能容許先前屠城的同一群黨羽有機會執政。

74年過去,當我們以為台灣早已走出夢魘,極權的陰影、中國的暴政,卻仍然如影隨形。仍然有人與魔鬼附和,隨中國起舞。

幾天前的報紙上,引述香港監獄獄卒的證言,他說從未看過這麼多議員、律師、教授、學生等知識份子一次被關進監獄裏。

這些是參與香港地方政治事務最積極的,也是直接和中國殖民打交道的一群人,他們沒有要推翻政府,只是要求選舉與民主。

似曾相識的手法,被稱為香港228。

當我們抱怨上一代人缺少公共意識,自私自利時,請不要忘記,從1947年以後,近半世紀以來,若你不是血統純正的中國權貴,那麼政治就一直是「#骯髒的」。而從2020年開始,若不是中國共產黨認證的「愛港人士」,那麼政治對香港人來說,也會是骯髒無光的。

中國殖民政府的手法都是一樣的,先把社會上有反抗意識的菁英殺雞儆猴消滅,阻斷政治意識出頭的可能,讓最優秀的一代自我放棄公民權利,閹割政治想法,在子彈與大牢的陰影下,謹小慎微的守護著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子子孫孫最好也別碰骯髒的政治。那樣的骯髒,不是貪污黑金的骯髒,而是鮮血滴在土地上,被軍靴踩過後留下的那種黯淡血污。父母盼望的是,這種骯髒,千萬千萬,不要沾在子女身上。

昨日高雄,今日香港。為了不讓悲劇重演,珍惜生命,請拒絕中國,以及所有的中國代理人。

當我們經歷過邪惡,又在不遠處見證邪惡,應該要了解,公民社會需要有民主的防衛機制。台灣的未來,不能有統一這個選項;台灣的政壇,不能有中國代理人政黨的存在。

駁二的香港展還有一週,請大家去看看,提醒自己,那個想要殺掉我們的加害者,一直都還在。

 

< 資料來源:高雄好過日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