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退場 改設外國語大學

 

「少子化」衝擊猛烈,私校掀起倒閉潮,有座談會建議行政院設立「私校退場特別委員會」,其他大多環繞在私校如何自救、安穩平和退場,但政府的角色可以更為積極主動,例如接收私校、妥善利用現有教室宿舍等設施、開啟公私合作的典範,幫忙渡過難關。

例如一九九五年改隸教育部,位在苗栗縣內、表現不俗的國立聯合大學,就是從私立改成公立,發揮擴大效能的好例子。若要成功「私轉公」,可以衡量目前國家發展需要,例如在日本就有八所專業外國語大學,中國也有七所,其中不乏世界知名者。連鄰近的韓國都有兩所,一在首都首爾,一所在南部釜山,台灣至今仍只有南部一家五專改制的私立外語大學,顯見政府重視程度不足,遠遠落後時代和他國的腳步。

當職籃的本土台籍教練開始說英文,企聯女排教練的英文仍是初級,反映出台灣的國際化趨勢和不可擋,新南向的交流也越來越密切。文化大學校長徐興慶就以自身經歷和觀察表示,現在台灣大學的外語學系,大多著重在文學和語法,且仍高度偏重英、日語,無法回應社會期待與需求,念外語要能熟知國際經貿、法令、談判和交涉技巧。

為了國家長遠發展需求,政府思維和做法可以不一樣。建議政府不妨在北部和南部各設立一所專業的外國語大學,培養台灣的國際人才,尤其設立台灣欠缺的語種系所,修補現在外語失衡的情形;亦善用退場私校現有校地資源,若是地理位置相近,也可成立兩校的四校區,一併解決四間私校退場問題。 

(作者是特約領隊導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