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哀無告雙連埤

 

雙連埤曾是宜蘭群山環抱,海拔五百公尺的明珠。但在歷經1994-2004,十年間,地主有意的大肆破壞下,她已成為哭泣的淚珠。當時,雖在陳定南,游熙堃,劉守成三位前縣長,以及時任立委的田秋堇女士努力保護下,仍難敵地主或明或暗的破壞。這片十幾甲的小湖泊在世界水生植物界可是赫赫有名,這片溼地竟擁有86種水生植物(其中還有以雙連埤命名的水生植物),以及瀕臨滅絕的青鏘魚。

正如地主說的:我把這些水生植物除掉,你們就沒有保護的理由,那我就可以開發成水上遊樂區,水上餐廳。於是,放草魚,養鵝,以機械撈除水生植物,施放除草劑...。我在1990年,偶然經過這裡發現它的豐富多樣性,以及天生的美麗與神秘,這是一處台灣難得的低海拔自然原貌棲息地,值得好好保護。

所以,當我發現地主用怪手大肆開挖時,我立刻向縣政府舉報,也給台視新聞節目部訊息,

陳定南縣長火速趕到現場制止。於是,開發與保護的爭鬥從此展開,歷經三位縣長,甚至,農委會將雙連埤劃為野生動物敏感區。但這些措施仍無法阻止吃了秤砣鐵了心的地主。

眼看水生植物急速減少與消失,荒野保護協會立刻進行搶救他們視為聖地的生態。立刻成立了兩處水生植物庇護池,把雙連埤殘存的珍貴水生植物,移植到庇護池子,待日後再移回雙連埤。

終於,忍無可忍的劉守成縣長在最後溝通失敗後,將雙連埤徵收,並劃為生態保護區。頑強的地主,始終不肯放棄,也不願領取徵收補償款。他認為反對開發的是民進黨,他要等待國民黨再度主政宜蘭縣,哪麼,他就有機會失而復得。

徵收後,宜蘭縣府遂將被破壞的雙連埤交給荒野保護協會來進行復育,暐創基金會還編了預算協助荒野聘請專業駐紮雙連埤生態教室,執行復育,保護與解說的工作。這是一件漫長又辛苦的使命。想想看,大自然用百萬年才完成的完美棲地,我們很難在短短的十幾二十年裡復育完成,更想不到,國民黨真的突然主政宜蘭縣了。

今年,荒野保護協會忽然接到縣政府要解除委託合約的通知,也要把荒野用來進行保育,教育,解說工作的生態教室收回去。理由是,要把生態教室改為客家文化館......。

台灣最不缺的就是各地各色各樣的蚊子館,我擔心的是那背後地主的陰影啊!

從這事件中,我才發現,由哪一個政黨主持縣政,竟有這樣大的差別,對於地方的選舉,我們怎能不慎選呢?

在這裡分享,昔日我拍的雙連埤美麗景致與珍貴的水生植物,衷心期待,國人更懂得欣賞與保護福爾摩沙大自然的美麗原貌。

請閱讀照片解說,更能明白雙連埤的豐富與珍貴!

 

< 資料來源:徐仁修荒野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