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會想去中國當兵?

被稱為「兩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全國人大)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會議(政協)目前正在中國舉行,由於包括習近平等中國高官在這兩個中國的年度政治大拜拜中向來都只是行禮如儀的講古說一些八股教條,一般人早就都聽膩了,根本不會去在乎他們說些甚麼,反倒是一些出席的各地代表不時會冒出一些令人拍案叫絕欲哭無淚的「世說新語」,更能吸引社會大眾的關注。

像是「全國人大」代表、蘇州大學校長熊思東日前就說,當前,不少男生表現出做事畏縮、依賴性強,個性喜靜怕動、膽小無主張,缺乏冒險、勇敢和探索精神以及自信心不足等與傳統「男子氣概」相悖的氣質特徵,引發社會、家庭擔憂,他認為,應在五育並舉中充分考慮學生性別差異,健全學生人格品質,真正讓「男孩更像男孩,女孩更像女孩」,因此他建議,應注重針對性的課程設置,根據學生性別特點有針對性地設置課程,並制定更加具有針對性的教學方案和策略。例如,在體育教育中,針對不同性別開設差異化課程,引導男生更多地參加對抗性較強的運動,引導女生更多地參加有助於增強柔韌性的運動。並強調應加強學生意志錘煉,進一步舉例,例如針對男生設置軍事技能課程、野外生存課程等,針對女生設置安全防護課程、團隊拓展訓練課程等。這一番言論,讓許多中國網民認為根本就是「奇葩」、「怎麼感覺今年上熱蒐的提案格外智障」(註1)。

雖然在中國共產黨一黨專制、以黨領政的黨國制度下,雖然「全國人大」與「政協」都只是橡皮圖章與廁所裡的花瓶,但從制度上來看仍可勉強將它們看成聊備一格的民意機關,所以熊思東的發言除了反映出中國當前所存在各種問題,或許也是另外一個「全國人大」的「台籍代表」、香港富麗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蔡培輝在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會說,他在與青年交流中發現,其實許多港、澳、台青年都希望到中國參軍「鍛鍊自己、保家衛國」;他認為,這是年輕人「男兒本性」,國家應該重視這種想法,讓這些自願者在部隊裡獲得專業訓練,提高「對祖國的認同感」,未來對國家建設、對社會發展均大有益處(註2)。

畢竟,如果中國男生真如熊思東所說的「做事畏縮、依賴性強,個性喜靜怕動、膽小無主張,缺乏冒險、勇敢和探索精神以及自信心不足」等與傳統「男子氣概」相悖的氣質特徵,那麼中國自然就不可能建立起一支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期待的「召之即來 ,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強大軍隊(註3),尤其是去年在網路上所流傳的一支疑似要被送到印、中邊界當炮灰的解放軍在車上放聲大哭的影片(註4),更讓人見識到中國在軍事上完全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以至於蔡培輝這一位「全國人大」的「台籍代表」,才不得不「寄望於台灣青年」到中國參軍「鍛鍊自己、保家衛國」了。

只不過,隨著近年來台灣年輕世代對中國越來越缺乏認同感,而且討厭中國的比例與日俱增(註5),究竟會有多少台灣年輕人會想要去中國當兵,

因此在消息傳回台灣後,台灣網友紛紛對蔡培輝冷嘲熱諷說:「不要瞎掰好嗎」、「有某部分退休將領倒是很想去當啦」、「對於一個人代表 14 億人的國家,也不難理解用一個人代表 2300 萬人的想法」、「這回台灣不抓嗎?」、「說謊面不改色,果然是高手」、「他誰啊?」、「在中國的假台灣人」、「找一個神經病當台灣人大代表?」。

就此來看,在台灣目前會想要去中國當兵、守護「一個中國」的,可能真的就如網友所說的,只剩下那些整天老想往中國跑的退休將領了,反正在二年前中國「兩會」期間,就有一位 57 歲台灣籍中國政協委員凌友詩自稱是「台灣女孩」了(註6),像吳斯懷這些六、七十歲的退休將領,當然也可以自稱是「台灣青年」到中國當兵,來守護即將繼毛澤東之後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二位「萬歲」的江山!

2016 年吳斯懷赴中聽习近平訓話。圖片來源:截自張之豪臉書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註1) 讓男孩更像男孩!中國兩會奇葩提案一次看
(註2)稱台青年想赴中當兵!中國人大「台灣代表」身分起底 網傻眼
(註3)習近平新年1號軍令 開訓拚備戰
(註4)解放軍新兵送至中印邊境爆哭!
(註5)美國皮尤中心民調: 三分之二台受訪者認為自己只是台灣人
(註6)57歲凌友詩自稱「台灣女孩」 網酸:小編群應該還在游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