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步議題」中,支持環保是最低成本

在所有所謂的「進步議題」當中,支持環保是最低成本且最無壓力的。

支持環保,不需要有任何先備知識、不用跟人吵架,即使你是一個平常鋪張浪費、亂丟垃圾的人,只要看到路邊有人在連署環保議題的時候去簽個名,或者看到環保團體募款時丟個五十一百塊,你就輕鬆進入環保議題,成為一個愛地球愛土地的環保人士。

你支持性別平等會被MRA圍剿、會被罵政治正確,支持種族平等會被說你是BLM,支持農工會被罵共產黨,只有支持環保最無敵,任何站在你對立面的人,都會自動被歸類成破壞地球的魔鬼。

這就是為什麼,「藻礁女神」系列圖裡面,直接把支持開發的一方畫成一隻惡魔,卻沒有人覺得這樣的操作有甚麼不對。潘忠政的Email當中,也直接用「開發惡魔」來稱呼另一方。

但弔詭的是,事實上包含環保人士在內的所有人,其實都在享受「開發惡魔」帶來的成果。就如同左派經典著作「資本論」也得靠資本主義在市面上流通一樣。沒有「開發惡魔」帶來的經濟紅利和能源、科技上的便利,環保人士自己也活不下去。

而所謂保育、環境議題,有時也會流於追求「情懷」,而不是真的有在為環境做些甚麼。

那有沒有真的在乎藻礁的人?我相信有。但講難聽一點,在許多看了藝人和KOL呼籲就去簽連署的「一日藻礁迷」眼中,其實所謂的藻礁就像放在櫃子裡的兒時舊玩具,平時不會想起它、也用不到它,它的存在跟你的生活毫無瓜葛。但是當你考慮要丟掉它時,又覺得可惜。

差別在於,舊玩具留著頂多佔你自己的空間而已,但反開發的負擔卻是社會上所有人必須一起分攤。

回過頭來想,在觀塘三接案當中,民進黨的做法是毫不容赦、毫無忌憚地開發嗎?根本也不是。

我是不會去說甚麼「有本事都不要用電」,但為了追求廉價的環保情懷,不接受任何妥協方案、去抹煞執政團隊做的努力,到最後能換來甚麼?

在走鋼索的,可不是只有民進黨而已。

< 資料來源:土星六號之狼 @WolfofSaturnSix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土星六號之狼
在體制的監獄裡,我們都是思想的逃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