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王毅,歷史如風雲變幻,沒有必然和絕對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中,老調重彈、信誓旦旦的說, 「 兩岸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他這樣堅決的說,理應有堅實的理由才對,不過「這是大勢所趨,是中華民族的集體意志,不會改變,也不可能改變」這樣的理由,顯然太牽強脆弱。

客觀而合邏輯的說,兩岸統一是選項之一,各自獨立也是選項之一。王部長那種斬釘截鐵的八股說法,恐怕連上帝也不敢說。

王部長,歷史如風雲變幻,沒有必然,沒有絕對,茲舉出三個例子:

其一,馬關條約中即明文規定台灣全島及附屬各島嶼永遠讓與日本統治,當時的人以為台灣永遠要掛日本國旗了,沒想到統治了五十年就結束了。

其二,一百年前中共創黨初期,直到二次大戰前,毛澤東等中共大老極力主張台獨(脫離日本統治),無論如何即力促台灣獨立成一個國家,今卻視台獨為牛鬼蛇神,不敢沾到一點邊。

其三,台灣戒嚴時期,堅信反攻必勝復國必成,視老共為仇匪恨匪的對象,沒想到後來解嚴了,開放兩岸探親交流,台商台生知多少?

王部長是才學豐富、經驗老到的外交官,擅長辭令,應知講話最重要的是使人信服,不是只講出「當然」和「必然」,更要講出確切的「所以然」來,讓人肯定而相信尊重,而非徒生疑慮乃至煩感,不是嗎?

王毅等老共黨政要員們,對台灣的講話(千萬不是「訓話」),請別幾十年都是那些老調老詞兒,畢竟廿一世紀都已是第廿一年了,該換一些新詞兒,令人耳目一新覺得有可行性、有效率,乃至於能讓台灣民眾信服而感動的話語吧!

(作者從事社會服務,南投縣民)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