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民心很善良也很簡單

可能是道路的圖像

10年前的今天,日本東北海岸受到規模9.0的強震侵襲,大海嘯往海岸進襲,數已萬計的人被捲走;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事故,許多人必須離開家園,台灣在當時首先伸出援手和捐出全球最多的善款,因為921大地震時,日本一樣如此援助台灣。這是台灣日本間「善的循環」。

然而這10年,台灣不斷接收到日本人感謝的心意,在日本國內旅遊時,知道是台灣人,給予的協助往往更多;東京棒球經典賽時,日本觀眾為台灣隊加油,你會以為這裡是台灣的主場;COVID-19肺炎肆虐需要海外撤僑時,常常是台灣包機順便載日本人,或是日本包機順便載台灣人。這個「善的循環」持續了10年,今年,日本交流協會特地展出1200位日本東北居民手持感謝台灣的牌子,再次表達感謝台灣、喜歡台灣的意思。

其實中國發生災難時,台灣人的愛心並沒有短少過,2008年,中國汶川發生大地震,台灣官方與民間捐贈了超過台幣88億元,台灣也是全球捐贈中國震災最多的國家,可是中國對待台灣的態度,不要說921時阻擋國際援助,就看近幾年,台灣從中國感受到的是什麼?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就算是非主權性質的都不放過;武力騷擾台灣,解放軍從2014年開始的遠海長訓就沒停過;到最近的禁鳳梨事件,日本增加採購三倍,中國以突襲的方式禁止。

台灣的民心很善良也很簡單,光這二個事件的十年,你覺得台灣會跟誰做朋友、走得近呢?

 

< 資料來源:王定宇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