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心酸甚麼?

韓國瑜十日晚間於臉書以「一口鳳梨甜中帶酸,想到價錢令人心酸」為標題寫到,「近日中國暫緩進口台灣鳳梨,我感到十分憂慮及擔心,農民朋友靠天吃飯,但現在他們卻無助的承受了天候以外的不確定風險。農民朋友不懂政治,他們要的不是補助,不需要緩不濟急的短暫政策,而是要扎實且具執行力的產銷策略及通路開發,千萬別讓農民朋友成為意識形態下的犧牲品。」

首先,以韓國瑜曾任職總經理的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的拍賣行情為例,三月十日,金鑽鳳梨每公斤的上價為四十一元、中價為卅二元、下價為廿一元。至於去年同日,金鑽鳳梨的拍賣行情則為,上價卅四元、中價廿六元、下價十九元。

兩相比較,今年金鑽鳳梨的價錢,其實比去年還高。不知韓國瑜口中「價錢令人心酸」,依據為何?

此外,中國以「蟲害」為理由,決定暫緩進口台灣鳳梨。如果韓國瑜認為台灣的農民朋友將因此成為「意識形態下的犧牲品」,是否代表韓國瑜其實也同意所謂的「蟲害」,根本就是中國瞎扯的藉口,而真正的問題關鍵,出在中國政府的意識形態?如此一來,韓國瑜該批評的對象,難道不應該是北京當局?

總結而言,不論韓國瑜的動機為何,政治人物,尤其是擔任過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的韓國瑜,願意關心農民、農業,都是好事。但,價錢好壞,應該先查一查,以免被人笑話。至於誰該負責的問題,更要看清楚來龍去脈,千萬不要劃錯重點!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