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關係要朝野並行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近日接受台灣中央社專訪時,提到「若哪天有機會造訪台灣,會是很棒的事」,表明首度訪台的高度意願。(圖為中央社專訪畫面截圖)(中央社檔案照)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近日接受台灣中央社專訪時,提到「若哪天有機會造訪台灣,會是很棒的事」,表明首度訪台的高度意願。龐皮歐在國務卿任內力挺台灣,對中國的批評不假辭色,是奔走民主盟邦並推行抗中路線的關鍵人物。台灣強化對美關係,除最重要的拜登政府外,川普政府時代多位友台高階官員,現在雖已卸任,但不具官職的身分,此刻反而可以更自在與我們交往,若能安排這些友台人士來訪,對台灣也是很棒的事。

針對龐皮歐的訪台意願,我外交部回應:「誠摯歡迎擇期來台訪問,目前雙方尚未討論具體訪台的相關規劃。」並強調邀請美國現任及卸任政府官員等政要訪台,一直是我國政府對美工作重要的一環。不過,在野黨立委隨即潑冷水表示,龐皮歐在任內的最後階段,明顯將美國對台政策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包括解密當年雷根政府「六項保證」原件,今年一月更宣布廢除「美國對台交往限制」,祭出的一系列舉措,現在的拜登政府未必會買單,龐皮歐若是來台,蔡政府將會「陷入尷尬立場」。

在野方面對台美交往扯後腿,並非新鮮事。過去川普政府推出友台措施,在野人士經常批評美方是把我們當成「棋子」運用,恐會激怒北京,對台灣不利等云云。但事實證明,面對中國升高對台的併吞威脅,美國的戰略清晰,是嚇阻北京採取冒進動作的必要作法。外交上,過去幾年美國助台鞏固邦交國,也阻擋了北京持續挖我外交牆腳的攻勢;軍事上,川普任內十一次對台軍售與軍事交流的增溫,避免台海失衡更趨惡化;政治上,閣員級官員陸續訪台,也讓台美互動朝正常化方向邁進。

美國視台灣為緊密夥伴,使我們對民主政體更具自信。二○二○總統及立委選舉結果,證明北京介選力道愈大,台灣民眾守護民主力量也更巨大。在對抗來自中國的武漢肺炎,台灣展現民主治理的效能,舉世稱羨的防疫成績,說明即便在強調個人自由的民主國家,仍能有效應處疫情,台灣模式成為民主陣營維護自身價值的最好範例。位處第一島鏈的台灣,像是不沉的民主航艦,做為中國極權擴張的對照面,美國挺台,同時也是為捍衛所信仰的民主價值,若台灣淪入北京之手,美國何以繼續領導世界抗中。

川普政府開啟的抗中路線,美國現任國務卿布林肯認為,過去對中國的強硬態度是正確的,只是在策略上出現了問題。拜登政府要延續這路線,但改變前任政府對中國的單打獨鬥,希望能結合更多民主盟邦擴大力量,提高與北京周旋的能力。美國總統拜登今日將與日本、印度和澳洲領袖,舉行線上峰會,這是美日印澳四國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以來,首度舉行的領袖峰會,可以預見,「中國問題」絕對是最重要課題。拜登政府要傳達的是,抗中仍是主旋律,而團結印太盟邦將先行。

事實上,龐皮歐去年十月才以國務卿身分,與日本、印度及澳洲等國外長在東京舉行「四方安全對話」。半年不到再度舉行,且層級拉高為國家元首,說明川普政府奠定的基礎及所打開的戰略空間,拜登政府持續鞏固與強化。先前中國外交部在川普總統一卸任,立刻發布制裁龐皮歐等二十八位前高官,包括當時擔任國安顧問的歐布萊恩、副國安顧問博明、衛生部長阿札爾、國務次卿柯拉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及已先離職的前國安顧問波頓等人。這是為防堵「川規拜隨」,如今看來,只是徒增惡劣形象。

細看這份名單,不僅抗中,而且友台,還是擘劃與執行的主要國安團隊,他們之前讓中國芒刺在背,而被當作「首惡」報復對象,但這只是凸顯北京對抗中路線的真實恐懼。被列名在制裁對象中,有人譏稱這像是「榮譽勳章」,證明不屈服於中國惡霸。這些曾發揮關鍵影響的友台人士,部分有訪台經驗,但像龐皮歐等人,與台灣的互動有限,卸下官職的身分,正是深化認識台灣的良機。對美關係朝野並行,不僅不尷尬,對美關係也更全面,並破除所謂「押寶」之議,而他們力抗中國的努力,更值得我們頒發真正的榮譽勳章。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