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機器」與《1984》

03/12/2021星期五

看過一部電影 The Time Machine 時光機器 (1960),是根據英國小說家及歷史學家H. G. Wells在1895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改編,書中人物坐時光機器去到西元八十多萬年,到了一個地方,男男女女都目光呆滯,沒有表情,他們對事物完全沒有好奇心,一舉一動都像是機器人,隨著人潮走。我當時就想,這不可能吧,八十多萬年之後人類怎麼退步到像白癡?

另一個英國小說家George Orwell奧威爾也有一本著名小說《1984》 (1949年出版),兩本書放在一起聯想就發現有可能,以目前的趨勢看來,人類終有一天變成志願的白痴。這本1984中說,人類文明因為戰爭被摧毀,統治者有「思想警察」,用錄像控制每一個人的言行,凡有違反當局立場的人就會消失。這個政府有一個Ministry of Truth全面改寫歷史,而且只有他們說的才算真的,你不能辯論。另外還有Ministry of Love,散發愛情,這樣老百姓就滿足了,政府連愛情都包辦了。

奧威爾說,那是一個集體高壓政治Oligarchical Collectivism,就是老百姓同意的高壓統治,今天的美國已經距離那境界不遠了。今天在美國邁向只存在一種聲音,一種立場,而且越來越多老百姓放棄了自己思想(的麻煩),讓中央幫他們思想。就像百分之九十的媒體說的假話,他們照單全收。現在連社交媒體也加入控制言論,半數以上的老百姓相信,其他人也無力反抗。他們說亨特拜登的電腦是俄羅斯的陰謀,居然有半數人相信;他們說選舉沒有舞弊,也有半數人相信,這樣壓制下去,就沒有真假的分別了。

最近聽到有人說,當政府跟企業界連接到一起,就是法西斯。目前已經差不多了,政府,媒體,華爾街,都變作一體了,那麼反對勢力就沒有存在空間。以後的人類是甚麼樣子,可以到The Time Machine,1984裡面去找答案。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