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國各表


中華人民共和國「兩會」,循例報告「對台政策」,重彈「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堅持推進兩岸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反對「台獨」及「外力干涉」。政策未變,獨唱舊調自表,方針自然是「一貫的」。

中華民國(台灣)政策也未變,以四段話陳述台灣的立場: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前途只有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有權決定。並綜述「台灣堅定維護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的立場始終一貫」。

雙方立場的重疊只有兩個「一貫」,中華人民共和國有「一個中國」的「一貫」,台灣中華民國有它不屬「一個中國」的「一貫」。一或非一的基本分歧仍在。

國民黨對「一個中國」三段論沒有警覺,直接跳進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台灣的圈套,既違反事實也違背民主,自撰的「各表」被沒收,九二共識被定位為「一國兩制」,而「一國兩制」在香港已蓋棺論定。

台灣的四段論雖不及主張「台灣是主權國家,國號為中華民國」那樣直接,但區隔「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申明台灣從未屬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強調人民自決原則,用了許多字,描述的就是「兩國」的事實。

兩個國號造成混淆是現實的缺陷,但「台灣」已經是國號的簡稱,它的民主發展已自成一格。北京當局不接受中華民國的表述,那就繼續「兩國各表」,放棄以野蠻的武力強逼對方接受。

蔣介石以「國際問題」定位台海危機,兩蔣接受對日和雙邊和約、中美共同防衛條約,及美國的台灣關係法都明列「適用範圍」,一邊一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涉,紅統屈從北京,要當中共的「愛國人士」那是背叛他們的蔣公!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