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經成為KMT的上帝

中國晶片缺貨漲價潮持續,引發廠商恐慌性下單。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經過充滿巨變的 2020 年,相較於全世界各主要國家與地區因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造成經濟蕭條的慘況,原先在去年疫情剛爆發時被全世界看衰,認為因為和中國過於密切可能會極度悽慘的台灣,由於政府採取正確的防疫政策與國人的高度配合,使得台灣去年經濟反而能夠一枝獨秀,不但能夠維持正成長,而且還遠超乎行政院主計總處所預估的 2.98%(註1),達到了 3.11% 的正成長,因此主計總處也調高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率從原本的 3.83% 調高至 4.64%(註2)。

由於主計總處對於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預估通常比較保守,而作為帶動台灣經濟成長的半導體等相關產品的出口目前依然暢旺(註3),加上今年全球各主要國家都卯起來施打疫苗,可望帶動全球經濟強勢反彈達到 5.5% 的成長率(註4),因此台灣今年的經濟前景有很高的機率可能達到 5% 的高成長率,這是政府的政策方向正確,引導台商回流及轉向恰好搭上全球經濟與中國脫鉤的潮流,以及全民共同努力的成果。

只不過,這對於一向唱衰台灣、見不得台灣好的中國國民黨政客來說,自然不是他們所樂見的成果,像是蔡正元日前就在其個人臉書上發文指稱,台灣的貿易對日本、南韓、歐洲、澳洲都是入超,對日本入超 224.9 億美元,對美國出超 179.4 億美元,換言之對美國出超的金額全被對日本入超抵消掉了,但對中國和香港出超高達 866.7 億美元,不但完全抵消對日本入超的金額,還成為台灣 2020 年經濟成長 3.11% 最重要的原因,若單獨計算的話,對中國和香港的出超就使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高達 4.01%,但部分被對日本入超抵消掉了,最後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是 3.11%。澳洲因為反中,被中國經濟制裁,澳洲經濟大幅滑落,台灣近兩年也大力反中,不但沒有被經濟制裁,中國反而大力買台灣貨,天底下難得有這麼好的事(註5)。

雖然沒有明說,但蔡正元的言下之意顯然是認為:台灣去年之所以能夠有那麼亮麗的經濟成長率,都是拜中國大舉進口台灣的商品所賜,所以台灣人千萬不能像澳洲一樣反中,而是該進一步的親中,否則若是惹毛了中國,台灣的經濟榮景必將不保!但中國之所以在去年大買台灣貨,最主要的原因並不是如國、共兩黨平常所宣稱的基於「民族情感」對台灣「讓利」,而是因為台灣身為半導體等電子零組件的製造大國,致使中國高度依賴台灣,否則就無法維持中國的工業生產(註6)。反之,

像鳳梨這一類中國本身已經生產過剩的農產品,中國就毫不猶豫地以莫須有的罪名無預警地禁止進口,

完全不顧台灣農民的生計,企圖藉此打擊民進黨的政治威信,根本不管啥「民族情感」!

而台灣在去年除了日本有 225 億美元的貿易逆差外,對中東地區、歐洲、南韓也各自有高達 110 億、86 與 55 億美元的貿易逆差,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半導體產業國際分工,出口衍生需求增加,以及因為國內開發風電系統工程及無線通訊器具進口需求,使得台灣在去年從這些國家增加原物料、零組件與機械生產設備進口所致,像是去年自日本進口的 459 億美元產品中,就是以電子零組件、基本金屬及其製品輸入居多;而自歐洲進口的 368 億美元產品,也是以礦產品、黃金條塊、電機產品、生產半導體機械進口為主(註7)。

由此可知:台灣去年對日本、中東、歐洲以及南韓的貿易逆差,主要的原因是為了因應國際對於半導體需求所致,一如中國去年對台灣的貿易逆差是為了維持其國內的工業生產,而不得不從台灣大舉進口半導體等電子產品,這是國際產業分工的結果,並不是中國對台灣基於「民族情感」而「讓利」,而是在商言商而不得不然。只不過,如此淺顯易懂的道理對於包括蔡正元這些不知長進、成天只想倚賴中國賜予榮華富貴的中國國民黨政客而言,顯然是無法理解的,因為中國對於他們來說是提供吃穿日用的上帝,所以他們自然看不到台灣人的努力以及一個獨立自尊的台灣對於全世界的價值,滿腦子只想著要如何討中國歡心、繼續倚賴中國!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註1)台灣抑制疫情GDP正成長!日本網民熱搜新聞直呼「奇蹟」
(註2)半導體需求帶動 2021 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站上 4.6%,後慎防台幣升值
(註3)2月出口強強滾連8紅 預期3月重回300億美元
(註4)疫苗開打有利復甦 IMF上修全球經濟成長率至5.5%
(註5)台灣GDP成長3.11% 怎來的? 蔡正元曝民進黨沒細說的秘密
(註6)台灣出口中國佔比攀升 引爆經濟彼此依賴或「脫鉤」辯論
(註7)109 年我國出進口貿易概況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