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邱垂亮教授

 

2019年邱垂亮教授(後排中)帶我們及陳博文醫師(後排左)參訪他一輩子教學做研究的昆士蘭大學校園。圖/作者提供

2019年邱垂亮教授(後排中)帶我們及陳博文醫師(後排左)參訪他一輩子教學做研究的昆士蘭大學校園。圖/作者提供

 

 

2021年3月13日清晨4點多我就醒來,手機的LINE就有邱師母的來訊,說邱教授在凌晨安詳的回歸天國了。我雖知邱教授一年多來的抗癌歷程非常勇敢辛苦,也知道他最後因體力衰退而藥物作用強烈恐難再現奇蹟,但得此訊息仍內心悵然若失,非常不捨一位多年相知好友就此離去。我立即傳訊給民報總編輯劉志聰兄,請他當天就發文悼念長期為民報撰稿的邱教授,我說邱教授「一生守住真理的道路,為自己、為家人、為台灣盡了最大的努力,大家都以他為榮。」這篇文章應是全台灣媒體最早刊出「知名政治學者邱垂亮教授今逝世」的報導!

邱教授一生教學、研究,發表政論文章觀察獨到極具影響力,是海內外知名的健筆,對台灣故鄉的熱愛使他不僅經常回國探望親友,更多方接觸政界人士,了解台灣政情發展,甚至投身參與民主運動並支持台灣獨立的理想;在澳洲他也不斷發揮影響力為台灣發聲,爭取澳洲政界的支持,並對中國的蠻橫滲透、破壞澳洲民主自由大加批判發出警訊,他同時擔任過僑務委員、僑委會顧問,服務海外台灣同鄉不遺餘力,也為台灣的國際外交生存空間多所努力!

我認識邱教授時間頗長,早在他為康寧祥先生主辦的《八十年代》黨外雜誌寫稿時,就為他的文章折服,當時我和李筱峰兄都剛大學畢業就投身黨外民主運動,對海外知名政論家的邱教授嚮往不已!我後來被徵召前往花蓮參選,在民主沙漠耕耘播種時,邱教授特別返台來花蓮為我助選,他還到處拜訪花蓮的客家鄉親為我拉票,令人感動。印象特別深刻是1994年台灣旅客前往中國旅遊發生千島湖事件,眾多台灣鄉親慘遭搶劫殺害,中國北京政府卻不聞不問,引起台灣媒體大肆報導,當時邱教授正在花蓮為我助選,我們看到媒體訪問慈濟功德會,希望證嚴法師發揮影響力去要求中國北京政府關切此事,沒想到慈濟功德會的回答是可能中國北京當局不知有此事件,邱教授義正詞嚴召開記者會反駁慈濟說法,當時邱教授說:「全世界都知道中國北京政府是控制人民最嚴厲的政府,中國政府甚至為了推行一胎化政策,都知道哪個婦女懷了第二胎,就要求婦女去墮胎,那有可能不知道千島湖發發生了搶劫殺人的重大事件!如果是這種說法,表示證嚴法師對政治無知!」可見邱教授是多麼有正義感和有良心勇氣的學者!


作者表示,早在邱垂亮教授為康寧祥主辦的《八十年代》黨外雜誌寫稿時,就為他的文章折服。圖/郭文宏,民報資料照

 

我要創辦民報時,邀請邱教授作主筆寫專欄,他不但一口答應,還在澳洲邀請陳博文醫師、陳春龍藥師一起加入民報作為創刊股東,他說:「本來年紀已大,民進黨也執政了,不想寫政論文章了,既然是永興要辦報,那就不能停筆,繼續來寫!」之後他果然不斷的供稿,每篇文章都擲地有聲、令人叫好,而且他還不拿稿費義務支持,真是讓我感動也深感愧疚!即使他生病了,只要稍有力氣就馬上又來稿,讓民報所有同仁又感激又心疼!每次邱教授回台灣,我就邀請其他主筆和他餐敘,他很高興也很健談,他最推崇彭明敏教授,說只有彭教授寫得比他好!當彭教授勸小英總統不要連任時,邱教授也表示支持,所以當賴清德兄參加黨內初選時,我們都支持賴清德兄,那一次邱教授回國觀選,就請我安排要見陳水扁前總統和賴清德兄,我陪他前往,邱教授見了他們就請教他們對台灣前途的看法,也聽他們分析國際局勢與國內政情,顯然邱教授一直在了解政治人物真正的想法!所以他寫政論分析不只是有學術理論還有實際的觀察!


作者回憶,2014年創辦民報時,邀請邱教授作主筆寫專欄,他不但一口答應,還在澳洲邀請陳博文醫師、陳春龍藥師一起加入民報作為創刊股東。圖為2016.2.1邱垂亮教授參加民報主辦的選後座談會。郭文宏攝,民報資料照

 

兩年前,我的女兒冠彣到澳洲昆士蘭念社工研究所,正好讓我有機會去昆士蘭拜訪邱教授,他熱情接待我到他河邊的住家,又陪我們去昆大校園介紹他一輩子教學研究的地方,帶我們吃校園內他常吃的午餐,又交代冠彣只要有甚麼問題需要他幫忙,隨時可去找他!沒想到一年後我再去探望女兒,邀邱教授夫婦和其他鄉親餐敘時,聽邱師母抱怨說,邱教授一直咳嗽,又有背痛,卻不去看醫生,我就勸他去照個胸部電腦斷層攝影,或許老朋友的話說動了他,真的去照了!結果晴天霹靂的報告竟是得了肺癌,且腫瘤不小又靠近大動脈,因發現太慢已不宜開刀,只能接受化療(標靶治療),就這樣一年來,邱教授進出醫院吃了不少苦,而邱師母也受了不少折磨,因為澳洲醫療水準雖然不輸台灣,但看病都要約診,沒有台灣看醫生那麼方便,所以邱師母曾想是否送邱教授回台就醫?我也拜託了和信醫院的賴其萬醫師介紹了腫瘤專科的褚乃銘醫師,他們和邱師母直接聯繫提供了不少專業的建議,後來又因疫情發生,最後還是留在澳洲治療!我一直在想如果沒有勸邱教授去做檢查,沒有發現肺癌,邱教授不知能否過得舒服一些,畢竟邱教授已過八十,人生該盡的義務,該做的貢獻他都努力做到了,他應該沒有遺憾度過此生,或者說唯一的遺憾是我們共同的理想「台灣早日獨立建國」的夢想尚未實現,這是他留給我們唯一的遺願吧!

謹以此文,悼念邱垂亮教授,安息吧!祈願你在天之靈繼續守望台灣你所愛的故鄉!

2021年3月18日於台北、民報


多年來邱垂亮教授在民報的每篇文章都擲地有聲、令人叫好,而且他還不拿稿費義務支持。圖/擷自網路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