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真那麼容易上當?

先禁止你進口,再鼓勵你過來,當台灣人真那麼容易上當?

前陣子中國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原本以為會對台灣農業產生影響,沒想到在國人踴躍支持和日本等海外國家進口的情況下,危機迅速化解。現在又推出所謂的「農林22條」,意圖吸引台灣的農漁牧業前往投資。中國會在此時推這種政策,我認為有兩種可能的動機:

第一,危機處理。台灣對禁止鳳梨的反應是中國始料未及的,本以為可以將壓力轉回台灣內部,再度引起關於對中貿易的論戰,沒想到危機迅速化解,矛頭還指回中國頭上。為了化解這次失敗的打壓,因此推出農林22條來補救。

第二,預謀手段。不論是禁止鳳梨進口還是昨天的農林22條,其實中國的方案和時間表早就已經計劃好,等待鳳梨事件發酵一段時間,就馬上推出這個政策,想要藉此複製過去取得台灣農業技術的模式。

若是第一種動機,那只能說是愚蠢,若是第二種,那就是真正的惡毒。但這幾十年來,中國對台灣所謂的「惠台措施」有少過嗎?一下「惠台31條」、再來「26條措施」,現在又搞個「農林22條」,但不管搞了幾十條還幾百條,唯一一條沒有變的就是台灣人對中國的觀感。

中國的對台政策其實不難理解,他們總是認為自己「讓利」、「釋出善意」,卻永遠搞不清楚台灣人要的只是互相尊重,再反過來怪台灣不領情。中國的施捨心態一天不改,台灣跟中國就沒有任何好好坐下來談的可能。

可能是 1 人和文字的圖像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