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新課綱可議在『左』」

貴報讀者投書「新課綱可議在『左』」,點出一○八年版課綱人文社會領域中所存在的多元主義至上等左傾問題,筆者深表贊同,爰以本文補充看法。

一九四五年後的台灣,因中華民國(ROC)以光復為名的軍事佔領而再遭中國化,教育體系也無法避免,教育系統中的中華文化獨尊官製儒學,並將自社會主義等各家論著剪貼拼湊出「三民主義」的孫文、與其政治上的最終繼承者蔣介石也納入官製儒學的道統體系,教育文本的內容也因此存在著有利於左傾思想的意識形態基礎。雖然當時高中以下的受教者多半存在應付考試的心理,但教育系統所灌輸的內容,仍然對解嚴民主化以前的學子造成記憶銘刻效果,並影響他們進入社會後對政治等公共議題的見解。

加上美國在一九六○年代末期起,學術、文化及教育等領域,也因為民權與反戰等社會運動而開始出現左傾態勢;日本、法國及德國則是受到西方世界一九六八年學運的影響而出現年輕一代明顯左傾的情形,至今未有翻轉跡象。台灣在其後至今赴先進國留學的人文社會學人,很難避免受到西方左傾的影響,並在回台後將這種意識形態傳播出去,為台灣高等教育人社學門的左傾提供溫床。

台灣民主化後,反對黨及社運界,為對抗國民黨的一元,多少有借用歐美社會主義思潮元素,作為反擊用思想武器的情況,並在多元化的大旗下得以廣傳於社會,這是較新的左派概念在台灣得以傳播開來的社會基礎。

於是,以上三因素疊加,近年來相當比例的年輕青壯世代台灣人,認同以進步為名的左派思想,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但這些具左傾傾向的年輕人是否能夠在不同的議題,依據實情、權衡利弊,進行有意義的公共討論?筆者衡諸近幾年來的教訓,對此實不敢樂觀以對。

這些自稱「進步」的年輕人,多有將其信奉理念絕對化的情況,幻想能夠一步到位,論述欠缺合理性與可實行性的狀況,在二○一六年以來的同性婚姻、勞基法及最近爆發的藻礁公投等相關論爭中都相當明顯。若任由此等左派繼續在不同議題操作,對於壯大台灣、力抗中國滲透,必將造成負面影響。

前航空城公司董事長黃適卓認為藻礁公投,應聽聽桃園人的聲音。(市府提供)

前航空城公司董事長黃適卓認為藻礁公投,應聽聽桃園人的聲音。(桃園市府提供)

 

樂見藻礁公投中本土青壯草根支持層對左派展開反駁,並希望這樣的行動能在未來成為本土陣營穩健派發展的契機,遏阻左傾可能為台灣帶來的弊害與災難。

(作者任職文化產業,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