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李永得的「枝微細節」

有關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問題,可以說是轉型正義工程中最具指標性的標的,但蔡政府執政四年多以來,可以說是以拖待變,四年下來,中正紀念堂屹立不搖。直到最近文化部才開始有了一些動作。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一一○年威權統治下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表示,文化部除了與促轉會等單位持續與各界溝通,也已展開中正紀念堂的階段性轉型工作,包含推出人權主題常設展,以及年底前將展出以多元觀點、呈現歷史真相的蔣介石檔案史料展,此外,還有多元導覽、導覽手冊等,都將以客觀、多元的角度,呈現歷史真相。這項內容大體上也是日前李部長所說要先把蔣介石的神話給拿下的「具體展現」。

國家人權博物館20日舉行「110年威權統治下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並繞行錄名紀念碑獻花致意。(記者方賓照攝)

 

 

這些工作當然應該做,但蔡政府若捫心自問,所謂多元導覽、多元觀點的展示,有困難到要花超過四年才能做到嗎?蔣介石的神話早已被卸除,太多的研究已經證明了蔣介石就是個毫無法治、人權觀念,只為鞏固其威權統治而在白色恐怖時期大開殺戒的獨裁者。

根據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所建置的「臺灣轉型正義資料庫」統計,以及相關學者的分析,在終審被判處死刑的一一五三名政治犯當中,蔣介石有參與的案件就高達九百七十人,其中更有二五九人初審並非死刑而最終被改判死刑,更有十八位初審刑度只是感化教育、有五位原本無罪,但終審都被判死。在沒有蔣介石核覆的案件中,有七成五是判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但如果蔣介石介入其中的話幾乎都是重判,三成一是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近三成更是死刑,而沒有蔣介石介入的案件中被判死刑者僅三.七趴。一言以蔽之,蔣介石就是政治犯生死的最大關鍵。更不用提蔣介石那明顯違法的改判,以及恣意妄為、毫無標準的量刑思維,造成多少家庭的破碎,時至今日,證據早已昭然若揭。

今年可以說是處理中正紀念堂的黃金時機,因為距離明年大選足足還有二十個月,在上述微不足道的「轉型」工作之後,應該要直球對決了!所有人都知道中正紀念堂的真正轉型絕對不是什麼展覽內容、導覽方式這種「枝微細節」,當大方向(園區定位以及銅像問題)做出決定後,細節問題自然迎刃而解。大方向的決定未必指向拆除銅像,但像現在這樣完全不敢拋出各種可能性來討論,而只敢在細節上打轉,注定在轉型正義這一題上難逃提款機之譏。

(作者為文史研究者,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