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欠防疫醫護一個公道

我國終於要開打新冠疫苗了,而且是蘇貞昌院長帶頭施打,以消除國人疑慮。然而,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夫人陳珮琪,日前對名人施打疫苗多所批評,加上柯P之前出席宗教活動時表示,台灣防範新冠疫情得要歸功運氣,台下哄堂大笑。柯P所言,不僅否定全國防疫醫療人員的努力,也愧對他身上的白袍。

陳佩琪:跟風式的施打疫苗 就如同改名吃免費壽司一樣可笑

 

無可否認,部分國人有著防疫運氣說的想法,但都抱持慶幸的語氣,包括筆者在內,但除了天佑台灣之外,更要感謝醫護人員不眠不休,戰戰兢兢的守住第一線。台灣能成為國際疫區的淨土,首要原因在於中國爆發疫情初期,蔡政府在第一時間婉拒陸客來台,讓台灣避過第一波大規模疫情入侵的危機。

其次,台灣去年總統大選後,衛福部即派兩位專家前往武漢了解疫情實況,讓我國得以做出超前的防疫部署。再者,國人在經歷過SARS的慘痛教訓後,對相關疫情的警覺性高,加上平時預防空污有戴口罩的習慣,自我防疫意識很強。

在國際疫情大流行前,疾管署就提出海外旅遊警告,當大流行開始後,更加強邊境檢疫與管制,強化國內滅疫和防疫措施,這些政策能成功執行,有賴眾多醫護無名英雄的付出和貢獻,保住國人的如常生活,所以柯P欠他們一個公道及道歉。

柯P的「運氣說」,或許是為拉抬黃珊珊副市長明年市長選舉的聲勢,故意藉由調侃防疫的好運道,以沖淡陳時中防疫的角色。如果真是如此,柯P為了民眾黨的選舉,壓低防疫人員的辛苦付出,只會凸顯出他缺乏大格局。試問,上次縣市長選舉,要不是過程有重大瑕疵,柯P能順利連任嗎?只能說柯P運氣好吧!

任何事情在完成過程中,確實有著機運成分的影響,連《紐約時報》也曾質疑台灣還有多少運氣,但如果沒有完整的事先規劃,事中的認真執行與奉獻,事後對疏失之處立即亡羊補牢,光靠運氣是無法成事的。

(作者為致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