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成林則徐 恐引中美戰爭

 

鴉片戰爭是近代中國走向巨變的開端,戰爭前期的重要人物林則徐,如今被視為反毒民族英雄,其實,林則徐最早曾向道光皇帝建議停止「銀漏」的辦法是種植本土鴉片,只因道光皇帝堅定反毒,才趕緊轉換立場;林則徐一味主戰,也與義和團盲目排外有所不同,他是最早開始命人翻譯外文國際法與世界地理書籍的中國官員,當時還遭輿論抨擊為「潰夷夏之防」。

一百八十多年後,如今中國再度出現這樣扭曲時代下的矛盾人物:中國談判代表楊潔篪,在美中阿拉斯加會談開場,超時十幾分鐘,毫無外交常識的全面謾罵美國,成為「戰狼」外交的最新代表人物。但是,楊潔篪並非一向如此。

楊潔篪的外交生涯一路自美國歷練,二○○一年發生南海撞機事件,他全力奔走化解小布希政府對中國的敵意,是著名的知美調停人,柔軟身段得到長袖善舞的評價,在美國廣受歡迎,老布希總統親自幫他取綽號,以其名「篪」,以及生肖屬虎,取為「老虎楊」,本是備受美國疼愛的小貓,曾幾何時已化身戰狼。

2018年10月8日,龐皮歐(左)接見楊潔篪。(影片擷圖)

2018年10月8日,龐皮歐(左)接見楊潔篪。(影片擷圖)

 

一八四一年,林則徐流放伊犁途中,致書友人侃侃而談清英雙方在軍事技術上有極大差距,然而,即使林則徐明知開戰必敗,當他奉命擔任欽差大臣時,還是要虎虎生風的對英商極度強硬,一路往開戰的方向推進。原因當然是揣摩上意。

英國駐華商務總監義律(Sir Charles Elliot)原本並不同情鴉片商人,曾經抱怨販毒獲利是大英帝國之恥,更認為非法走私不值得保護,在英國國內,保守黨原本也不支持派兵保護鴉片走私商,然而經過林則徐一連串發揚「大漢天威」式的擴大衝突後,義律轉向準備開戰,英國國會也以九票之差,險勝通過戰爭預算,鴉片戰爭開打,迎來中國所稱的首次「喪權辱國」。

歷史總會重演,楊潔篪化身戰狼,當然也是「皇帝」的旨意,其言論讓中國「小粉紅」們為發揚大漢天威拍手叫好,但是,拜登政府及其美國左派支持者,不像川普打定主意與中國全面對抗,原本還天真的幻想,能用對談解決問題,在這一陣臭罵之後,能不轉而全面主戰嗎?戰狼滿足了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迎來全面衝突。

現代國際局勢不易擦槍走火為全面軍事戰爭,然而純商貿版本的「鴉片戰爭」,已難以避免。未來會不會再度成為中國巨變的契機?對台灣來說,兵凶戰危,我們期望和平,但也必須隨時準備好應對戰爭發生,不論是軍事戰爭,或是貿易戰,台灣都不可能置身事外。

(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