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還需要自我「模糊」嗎?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提出「建設性模糊」,希望兩岸能找到「互利互惠」最大公約數。何謂「建設性模糊」?邱太三解釋兩岸基本上有善意,「善意就是建設性模糊」。善意怎會是「建設性模糊」?說得不清不楚的「模糊」怎會有善意?這是什麼邏輯?

解兩岸僵局,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提出「建設性模糊」的說法。(資料照)

 

美中日前於阿拉斯加舉行高層會談,雙方態度強硬,最終不歡而散。其中針對會談上提到台灣議題,中國國台辦再次放話稱「台灣是全中國人的台灣」;強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請問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中國對台灣還會有善意嗎?

中國國民黨馬英九們以「九二共識」提出「創造性的模糊」,企圖欺矇台灣人與中國共產黨,結果經不起民進黨及共產黨兩黨的打臉。「自我作賤」的狗皮膏藥,下場不言可喻!難道邱太三有能力超越黨國餘孽馬英九、蘇起的天才,開創出比「九二共識」更高明的「政治騙術」嗎?

武漢肺炎國際局勢丕變,美中的對抗終於掀起,長期以來美國對台灣「創造性模糊的地位」。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chael Pompeo)談到美國對台灣政策,首先揭起「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把話說『正確很重要』,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繼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不加思索脫口而出「台灣是國家」。日本和美國外交、國防首長3月16日在東京舉行「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雙方在會後發表的共同聲明「一致確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認為有必要探討自衛隊能為前往支援台灣的美軍提供何種協助。國際對台灣的論述與承諾「清晰」昭然若揭,還需要打「迷糊戰」嗎?

紅色中國窮兵黷武企圖赤化世界的野心,引起國際對中國共產黨「不假辭色」。一向親中的菲律賓,日前逾200艘中國「漁船」入侵領海,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說:「如果我派海軍陸戰隊趕走中國漁民,保證他們沒有一個能活著回家。」!

國際環境轉變如此,台灣還需要與中國「虛與委蛇」嗎?台灣官員總是:「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看似周全的說法,試問國際間哪一個國家稱台灣是「中華民國」?自我矮化的「二個中國」,謊言騙得了一時,騙不了一世。民進黨應該誠實面對台灣人,不要學中國國民黨那一套,誤國誤民的騙術;步上國民黨的後路而不自知,台灣危矣!

(大學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