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對台灣核四的睜眼瞎說


公民團體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3月13日舉辦「福島十年,告別核 電」音樂會市集,並且呼籲全國反核民眾在8月28日重啟核四的公投一定要出來投... (來源 中央社)

 

重啟核四公投即將於今年8月登場。對最近死灰復燃的「支不支持核四重啟」話題,既是民進黨黨主席,又是現任總統的蔡英文已斬釘截鐵,明確表示:「我的立場很清楚:核四不應該重啟!」倒是中國國民黨現任黨主席江啟臣,也不知道到底在心虛或迴避什麼,不直接了當表示「核四應該重啟」或「核四不應該重啟」,而是睜眼瞎扯「民進黨蓋核四,國民黨封核四」,「民進黨願不願意讓人民公投,決定核四的去留?」

在台灣,有人反核、有人擁核;朝野兩大政黨中,民進黨反核、中國國民黨擁核,則是眾所周知的事!中國國民黨主席會說出「民進黨蓋核四」的文字遊戲謊言,見證中國國民黨的無賴與誣賴。

在民進黨1986才誕生,2000之前都是中國國民黨完全執政的背景下,看看幾個有關核四的時間點,誰在為核四賣力護航就昭然若揭了:

1980年,行政院以台六十九經10730號函核准台灣電力公司興建核四!

1983年,行政院以當時國內一般民眾對於核能電廠有所疑慮,乃指示台電在社會疑慮尚未澄清以前暫緩動工!

1992年2月2日,行政院再度通過回復核四計畫案!

1996年5月24日,民進黨在立法院突擊通過核四停建案(台電則仍於隔日對有關核反應器及核燃料費工程進行開標,由美國奇異公司得標),中國國民黨隨即於同年10月18日提出覆議並通過續建核四!

2000年政黨輪替,民進黨上台五個月後的10月27日,行政院院會決議將停建核四,因朝小野大(民進黨70席、中國國民黨123席、新黨11席),忿怒的在野泛藍立委不僅提案罷免總統,還移請監察院彈劾行政院,並於2001年1月31日以人數優勢,在立院做成核四立即復工的決議!執政的民進黨雖堅決反核四,也只好再編讓核四復工的預算,這是江啟臣誣賴「民進黨蓋核四」的真相!

2011年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引發震驚全球的福島核電廠事故。2013年3月9日,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150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起「終結核四,核電歸零」的309廢核大遊行,加上台電舊的核廢料貯置場已然過飽和,新的貯置場又到處碰壁,馬政府被迫在2014年宣布將核四封存。這是「國民黨封核四」的來龍去脈。

要旨是:既然執政的民進黨高分貝喊「核四不應該重啟!」最大在野的中國國民黨也津津樂道「國民黨封核四」,那「封核四,不應該重啟」不就是兩大黨的共識?兩大黨背後,好歹也代表了七成左右的民意,夠多了!誰還丟出重啟核四公投的,誰就是在打假球!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