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等甚麼呢?

03/22/2021星期一

加拿大兩個Michael (Michael Spavor 以及Michael Kovrig)在中國的審訊,分別在星期五及今天,在瀋陽丹東以及北京舉行。兩次審訊都是閉門舉行,被告沒有律師或是任何領事人員在場,而且以法律史上難得聽聞的兩小時內都結束了。這不是審訊,這時間只夠控方宣讀罪名。

這兩個Michael都是在加拿大應美國的請求,逮捕了孟晚舟之後幾天之內,立即採取行動被逮捕的,所以任何人都可以看出,是北京當局為了報復而隨意逮捕的兩名加拿大無辜公民。直到去年六月,見到孟晚舟獲釋無望,於是編織了他們是間諜的罪名,正式起訴。作為加拿大公民這樣久,對於這樣的指控真是覺得啼笑皆非,加拿大政府可能幾十年都沒有接觸到間諜這一碼子事,會派兩個毫無情報背景的人去蒐集情報,所為何事?起訴書可以公開嗎?

 

 

相對那位華為公主孟晚舟,加拿大將她的罪名清晰的告訴了她的律師團隊,每一次的審訊都是公開的,不僅媒體,連她的支持者都可以到場。過去兩年多她本人更可以待在自己在溫哥華的豪宅,接待客人,相對這兩位Michael被關在牢哩,根本無法見到家人,幾個月才能接受領事人員見幾分鐘。這是甚麼樣的對比?中國天天自誇就要成為世界第一大國了,看樣子那思維仍然停留在第三世界。

兩次審訊雖然匆匆舉行了,這裁決卻說要等,等多久?沒人知道。當然又是政治考量。最初北京似乎很有信心,審後就判,以中國共產黨的司法慣例,「有罪」的比例高達99.7%以上,所以兩個Michaels厄運難免,現在等甚麼呢?

你看上周,北京要員在阿拉斯加訓斥美國的國務卿,跟白宮安全顧問,就知道目前北京氣焰高漲,他們或者以為(軟弱的)拜登上場,今後就可以予取予求了。再看幾周前,澳洲因為堅持調查武漢肺炎的源頭,就遭到北京當局報復,以提高關稅,甚至阻止學生去留學做為報復。看來是時候國際拿出行動了。

中共可能沒想到今天在北京的審訊,26個國家派了外交人員到場支援加拿大,這些國家包括:英,美,德,荷蘭,捷克及歐盟等,他們都知道無法進入法庭,露面只是要聲援。星期五的丹東的審訊,也有多位外交人員到場,這樣的聲勢相信讓北京注意了,你不只是審訊兩位加拿大的小子,你是在跟西方的司法制度挑戰。

加拿大必須認清這一個事實,中國是極端的欺軟怕硬,過去幾年杜魯多(自從2017年他到北京碰了一鼻子灰之後),一直在北京面前委曲求全,一句重話都不敢說。換來的結果是甚麼?換來的是過去幾年一再在對華事務上觸礁。上個月,國會投票譴責中國在新疆進行種族絕滅議案時,杜魯多個人以及他的內閣幾乎全部缺席,以免觸怒中共,就是軟弱的象徵,北京會領情嗎?今天,加拿大終於挺直腰桿,加入英美及歐盟等27國,發表聯合聲明,一方面制裁多名新疆政府官員,一方面宣示各國重視此事。

相比北京方面在川普時代,盡管美國一再對中國實施經濟上的重擊,嚴重打擊中國經濟發展,北京一句重話也沒敢說,卻在拜登一上台就對美國國務卿發威,大家應當看清楚了,一昧忍讓不是對策。只有團結,亮出實力才是對策。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