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大愚民壯膽

習近平。(美聯社)

習近平。(美聯社)

美中在阿拉斯加火爆攤牌過後,中共傳聲筒在二十二日本週一紛紛釋出習近平當天前往福建考察調研的訊息,雖然相關的文字說明不到百字,但是釋出了多幀照片,傳達習去了解「生態文明」的意向,其中有張影像是,其妻彭麗媛穿著大紅的服裝陪同泛舟,在一片灰藍色調中,難免引人注意。

以中華帝國復興者自居的習近平,這個時候選擇回到他曾經工作十七年的閩地去巡視,當然有其目的。果不其然,昨天立即有外圍的幫閒開始為大家畫重點,深怕外界不了解習大大這是演哪一齣。歸納起來,這些紅媒強調的不外兩點。首先,這是在複製毛澤東的一九五六年遊長江,當年中國與蘇聯交惡,毛澤東曾寫下「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習近平有意藉此對外展示他的自信;其次,這是習在兩會期間宣示「平視世界」的延續,意味著中國有與美國打持久戰的準備。

從自由世界旁觀這種斧鑿太深的鋪陳,只要稍微了解中共黨史背景的人,絕對會啞然失笑。中國十四億人民,總有一億人是社會菁英吧,他們怎麼能夠忍受此等上世紀的愚民手法繼續肆虐橫行?看來,要不是現代科技提供了獨裁者壯大統治的專制工具,習近平要摀住這麼多人咧開的嘴,應該是不可能的挑戰才對。

習近平要向中國人民與競爭對手展示他的成竹在胸、氣定神閒,這十分正常,但是從楊潔篪以降,身邊逢君之惡的隊伍應該要現代化。夫婦倆遊九曲溪就遊,扯什麼學習毛主席覽長江!是想暗喻冷戰時代,中國與蘇聯齟齬,可以走上與美國破冰交往的戰略改變,所以今天美中決裂,中俄也可以緊密聯手反擊嗎?若這是中共大內宣與大外宣的主旋律,恐怕已經犯下兩大錯誤,達不到預期效果。

第一個誤用是,毛澤東當年與赫魯雪夫因路線問題日益決裂,中國接下來的一連串光景非常慘烈,先是發動大躍進,造成全國性的大饑荒,所謂三年困難時期;後來又通過文化大革命,整整十年間,幾乎毀掉一個世代,習近平自己就是歷史的受害者,這是毛澤東吹牛「閑庭信步」後的中國現實演進,何必在此時自揭瘡疤?大家能不發噓嗎?

第二個錯置是,今天中國的局面,可不是當年只有北極熊在前,習近平現在對上的,是五眼聯盟外加一向保持緘默的歐盟,等於是主要敵人與次要敵人,全被中共打成了一塊。英國學者提醒美國因全球事務備多力分,中國則是集中焦點,這論點固然值得台灣表示感謝,不過,習主政下的中國,這些年在恫嚇台灣之外,同步在香港、新疆遂行清洗,焦點可一點也不集中,因而引起各國群起對中國發起各式制裁,這全面性的處境若要善處,與備多力分已經沒什麼兩樣。正因為如此,習大才需要帶著老婆出來,對外愚民,對己壯膽,以安定局面。否則,何必出外散心,多此一舉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