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自由世界的頭號敵手

將台灣納入「北約+」,等同正式宣告中國是自由世界的頭號敵手。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成員裴利提出一項新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將台灣納入「北約+」成員,該計劃的成員目前有日本、澳洲、韓國、以色列和紐西蘭,都是美國在各區域的主要盟友。

美國的軍事合作部署中,最為重要的夥伴就是北約成員國,包括了英、法、德、加拿大這些傳統盟邦,再來則是「主要非北約盟友」,台灣在2003年也被納入其中。而「北約+」就是將原先非北約成員的重要盟友地位提昇,視作美國最核心的夥伴看待。

這個法案如果成真,不僅軍事上的意義重大,外交上表態更是一大看點。北約成立的緣由,就是為了對抗20世紀美國最大的對手:蘇聯。但最近幾年,美國的主要前線已經不再是歐洲,而是意圖改變國際秩序的中國,以及做為圍堵中國第一線的印太地區。

當年為了圍堵共產勢力成立北約,宣告冷戰正式開始。而如今的「北約+」重點都在印太紐澳地區,也等同是在宣告自由世界的新對手就是中國。若將台灣納入「北約+」,再加上日韓兩國,第一島鏈的包圍網就不再有缺口。如同北約象徵冷戰,「北約+」的成形,也象徵自由世界對抗中國的新冷戰來臨。

可能是站立和文字的圖像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