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殖時代台灣人的省思

華殖時代台灣人的省思

在整理父母親遺物時,發現的這張1937年老爸的全家福照片,看著歷經三國時代的三代人不同的穿著打扮,意外照見了台灣人的百年滄桑。

照片所顯露的並不是近代台灣人最可悲的當下,當時台灣正處於統治者「日本」國力最輝煌的跳舞時代。而且無論清殖晚期、日治,到華殖初期,近代台灣人都不曾丟掉自己母語,一家人能透過母語保存家族與民族的語言及文化。

台灣人最可悲的時代莫過於現在,在華殖統治下,因長期遭受文化霸凌、教育與媒體刻意植入的歧視,導致我們自幼不斷的被華殖化,羞於說母語,甚至羞於將來自父母親教導我們理解世界,那個人世間最美好的語言,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

若無法想像我所形容的狀態,去看看那部用我們納稅錢所拍攝的「我們與惡的距離」,看劇情角色的鋪陳、用語,就能知道這些掌控著媒體資源的人,是如何糟蹋我們這些以台語為溝通工具的台灣主人。體會到華殖之惡就是惡本身,與惡零距離。

絕大多數台灣人,尤其嚴重的是此刻從政掌權的台籍政治人物,都處在聯合國明文規範的「被殖民」狀態而不自知。導致短短三代人之間,我們殺害了自己的母語、殺害了自己身為台灣人的尊嚴、覺知與靈魂。

這群在這片土地上繁衍了五萬年,擁有四十多種語言、三十多支種族,依據人類基因遷徙地圖的研究結果顯示是整個亞洲與大洋洲當代智人共同祖先的偉大國族,就在上一代、我們這一代,到下一代之間,就在無知、無感,也無意識下,親自以我們的一生,參與了殖民者所主導,由我們自己扼殺我們母語的這場文化滅絕行動。

很多朋友問我,為什麼總把「#華殖」掛嘴邊?

相信大家都聽過中國人有句古諺語:

「欲滅其種族,先滅其文化;
欲滅其文化,先滅其語言。」

此刻我們這一代人正在經歷這一切。

歐洲文明告訴我們,柏拉圖依照當時的社會型態,描繪以正義為基礎的理想政體模式,依據德性建立在具備知識和真理之上的貴族政體。若理想的貴族政體發生蛻變,榮譽取代了知識和德性,則政治會形成勛閥政體;勛閥政體的榮譽被財富取代,則形成寡頭政體;寡頭政體終究會因階層衝突而形成民主政體,再因為眾人的喪失覺知形成君主政體。

起初國家組成的意義,是為了提供同樣語言、同樣文化、同樣信仰、同樣價值理念的族群部落,一個相互信任支援互助的政治平台。真正理想國的狀態,是眾人能保有自己熟悉喜愛的語言文化,組成有如歐洲許多小而美、有文化、有特色的獨特國家。

中國偏偏是反其道而行,它是集人類社會的劣根性集大成所累積而成的產物,因侵略、掠奪他人而誕生,為繼續奴役、剝削他人而存在。它是幫派犯罪組織,不是國家。它取代了腐敗的前大清帝國、邪惡兇殘的前蘇聯。它不斷以各種手段企圖併吞、侵略、掠奪其他國家的領土與資源。以推行孔子學院為由,透過霸權階級意識的文化侵略,逐步消滅其他民族的政治、經濟與文化主體性。沒有任何思想格健全的人,會真正嚮往這樣的國家、以身為這種國家的國民為榮。

因貪婪與侵略他國而茁壯、因奴役與剝削人民而存在,因人們嚮往自由的人性而消亡。這樣的歷史,一直在重演。華殖文化所謂朝代,實質上是幾個霸權帝國侵略與奴役其他民族的文明黑暗史,而中國人卻將這些人類社會血淋淋的歷史教訓,扭曲解釋為民族的榮耀所在。

任何擁有正知正念人文史觀的人,聽到什麼「秦朝、漢朝、隋朝、唐朝、宋朝、元朝、明朝、清朝,都是中國的朝代」、「中國擁有五千年悠久歷史」這樣的話,都會為講出這種自欺欺人阿Q史觀的人感到悲哀。而台灣人卻是長期遭受這種畸形扭曲的霸權文化荼毒,逐漸被殖化、同化而不自知。

無時無刻將「#華殖」掛嘴邊,是因為我要提醒自己,也提醒眾人,要懂得自覺,擺脫被殖民意識,找回台灣人原本該有的本體意識。

因為經歷了這段眾人華殖化而不自知的悲慘時代,親眼見識了絕大多數台灣人如何從上一代、這一代到下一代,三代人間親手扼殺了我們自己民族的文化與靈魂,深刻感知到我們被斬斷對台灣本體歷史文化的認知與連結的那股悲痛。

底下這些話我想說給自己聽,說給家人朋友聽,也說給無緣來人世的我的子女們聽:

不只是我們這些世世代代原本就世居於此被華殖漢化的台灣人,還有隨著華國政權逃難來到這片土地的新移民,你我都是華殖霸權文化統治下的受害者。我們都在奴化教育下,被剝奪了身為一個人應有的獨特性、平等性與完整性的覺知,成為了空有奴性軀殼而無本我靈魂的霸權帝國子民。

唯有「解殖」—終結華殖狀態與時代,找回我們自身的文化。重新思考自身的獨特性,從覺知中修補我們被殖民母體長期掠奪的靈魂。台灣人才能找回我們的過去,看見我們的現在,開創台灣國族的未來。

否則我們的將來,就仍然只是現在這個或另一個霸權帝國統治下,毫無抵抗能力與覺知能力的人蛹。就像對岸的中國人一樣,無力阻擋國家與文明進化背道而馳,退化為寡頭政體,再惡化成為君主政體。

中華霸權文化統治下的人民,終其一生得活在看不見的牢籠裡,難以自由、難以逃脫。即便有幸出逃到世界各地,也同樣無法逃脫那種崇尚威權、扭曲真相、違背真理、侮蔑人性的中華霸權文化的心靈束縛。

——————————

延伸閱讀》「解殖」的意義
https://s.yam.com/xelwO

——————————

推薦itaigi台語網絡字典創辦者Liz Lin在TEDx Talks上的演說

從網路出發的新台語運動
https://youtu.be/DNDChxdxGKg

提醒大家,該網站上使用「臺語」的「臺」是殖民用字,「台語」才是正確古字。
——————————

1937年 /昭和12年 /家人闔家照

生在清國時代的阿祖抽鴉片抽到望族家道中落,但家人們還是在85年前的昭和跳舞年代拍了闔家照。

大家閨秀的阿太裹小腳穿清國服飾,做醫師的阿公穿民國服裝(右後方),阿嬤穿傳統客家服飾(右前方),阿公的妹妹穿洋裝長靴(左邊),生在日本時代的大伯、阿爸(中間小朋友)、三叔穿日本服裝。阿嬤懷中穿著和服的是我四叔,留美取得博士學位後,成為國際知名學者並入籍美國,是畫面中唯一迄今仍在世的人。

對於生在華殖年代又經歷全球化之後的我們這一代來看,這是張橫跨三國時代有趣的照片,縱使它代表的是我們 #台灣人的百年滄桑

清國人告訴我阿祖,你是漢人;日本人告訴我阿公,你是日本人;華國人告訴我阿爸,你是中國人;我告訴我自己,我是台灣人。幾代人希望台灣人解殖建國的願望,要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中完成。

我世世代代生長於此,也要埋骨於此。
這裡不只是我的家鄉,更是我的家國。

我是台灣人,在我心中,我的國族叫台灣,我的國家同樣也叫台灣。

無論從前、現在,還是未來。

台灣人 台灣國 

< 資料來源:Jimmy Chen 的臉書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