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自陷於中國的文字遊戲

對付香港,沒有兩制只有一中,同樣地,對付台灣,無論是九二共識還是台灣方案,都是在玩弄文字遊戲,只有一個中國原則才是真。(美聯社檔案照)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於上週對北京發出「三個呼籲」,期待相互尊重、務實對話,讓兩岸迎來春暖花開。他並提出雙方能有「建設性的模糊」,而不是用已引起高度爭議的「九二共識」。中國在兩天後由國台辦回應說,如果以「建設性的模糊」否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那「只是玩弄文字遊戲」,沒有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對此,邱太三再籲中方不要強加政治框架,並指「大陸文字遊戲的操作比任何國家都強」。

中國的文字遊戲,確實比任何國家強,檢視最近的印太情勢就一目了然。例如中方實施海警法,允許海警在所認定的「管轄海域」對外國船隻動武,藉此製造灰色地帶衝突的運用籌碼,並在東海、南海等爭議海域升高軍事對峙。但中國外交部則輕描淡寫說海警法是「正常立法活動,完全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以準軍事手段向周邊海域擴張威脅,卻說得雲淡風輕,用文字操作包藏巨大野心,乃北京慣用伎倆。

北京打壓香港民主,修改選制直接干預,也是相同情況。外界抨擊撕毀「一國兩制」,背棄中英聯合聲明,中共辯稱這是為了落實「愛國者治港」。這種把與中國共產黨意見不同的,或要求落實民主的,都打成所謂不愛國,像極當年文化大革命的敵我二分鬥爭手法,非我族類均淪為反革命者。而現在這群北京領導層,多屬文革世代被鬥出身,一路爭鬥奪權上來的人,類似文字遊戲顯不陌生。鄧小平當年允諾「馬照跑、舞照跳」,西方世界曾天真以為這是「建設性的模糊」,如今證明不過是一場文字騙局。

同樣地,中共對待新疆維吾爾人的殘忍行徑,國際社會強烈指責這是把人囚禁在集中營裡,有如「種族滅絕、種族清洗」。高達百萬人遭到密集洗腦和各種形式折磨的國家暴力,北京卻美化稱作是「再教育營」,是一種「嚴格的預防措施」、是出於好意的「職業培訓」計畫,被拘禁者就像是「寄宿學校學生」。至於美國等抨擊,北京則反擊美國的種族問題亦不遑多讓,上週美中外交高層對話時,中方甚至指稱美國「屠殺」黑人,奉勸美國先管好自己的事。

不過,非洲裔的美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湯瑪斯-葛林斐德在出席聯合國會議時即說明兩者差異,指種族歧視無論在哪都是很大的挑戰,但它在中國,卻是致命。一針見血戳破中共的文字遊戲。中國官員在美中會談開場白超時發言並細數美國的不是,與會的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之後接受美媒訪問點出,中方是採取「那又怎麼說(Whataboutism)」的老戲碼,但以前不起作用,現在也起不了作用。意即當中國政府被指控某種作法有問題,經常反控對方在哪些地方是問題更多,為典型模糊焦點的詭辯術。

針對台海互動,中國操弄的文字把戲更多,最大原因,在於台灣有在野人士跟著唱和。例如兩岸一九九二年香港會談原不存任何共識,之後卻被國共雙方冠以「九二共識」曲解歷史,馬政府時更把台灣鎖進一中。國民黨掛保證的一中各表九二共識,徹頭徹尾就不是北京的選項,中國前年開始鎮壓香港,另對台祭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表面上是區隔台灣與香港,實際上是先港後台。對付香港,沒有兩制只有一中,同樣地,對付台灣,無論是九二共識還是台灣方案,都是在玩弄文字遊戲,只有一中原則才是真。

至於我方呼籲兩岸能有「建設性的模糊」,找到互惠互利的最大公約數。這或是仿效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的概念,試圖用模稜兩可的措辭,滿足雙方的互動需求。但此議一出,國民黨即稱九二共識就是建設性的模糊,中方也說應該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原已被台灣人民丟入歷史灰燼的九二共識,因我方的自拋球,國共合力重彈老調,在各國抗中氛圍下,也給了國際不當解讀。兩岸之間往來還要鋪設「基礎」,這本身就是北京製造不對等的文字遊戲。我們提出「建設性的模糊」,不啻先自陷找尋「兩岸基礎」的文字迷障,而且由對方來評價可行與否,這對台灣,應更審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