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記者會的小抄

03/26/2021星期五

經過好多天時間的準備,拜登上任後65天第一次記者會舉行過了。他挑了十位親民主黨的記者,回答敏感問題時要看小抄,答案中太多謊言及不確實的引證(昨天談過),中間幾度詞不達意,但是主流媒體都迫不及待的讚不絕口,說他:他不像川普,總是要站在舞台中心,吸引人注意。(ABC 記者Jonathan Karl),NBC主持說:他顯示了人情味Humanity,顯示這才是真正的美國。NBC說:沒有太尖銳的問題,是因為他處理新冠肺炎太好了……沒有一個媒體(除了少數幾間保守派媒體)挑出他明顯的許多個謊言。

不少媒體就他手中的小抄做文章,昨天我提過,他在回答所有有關外交政策的問題時,都照著小抄一個個字讀出來。這是非常罕有的現象。外交政策一貫是由總統制定的,他需要讀其他人寫下來的答案嗎?如果中國問題,甚至北韓問題是敏感的,他必須小心,阿富汗問題也要宣讀小抄?只能說,他身邊的人不相信他,甚至他自己都不相信自己。

說到中美關係,拜登在競選時跟川普唱反調,強調中國是友好的競爭對象,不是敵對,但昨天他明顯是另一套理論,他說習近平的天性是獨裁,又說在他任內不會讓中國超越美國,會加強與其他國家組成聯盟(對抗北京),以及在人權上必須如何如何。這明顯是繼上週阿拉斯加外長會談後,調整了美方的步調。相對川普時代,美中關係一開始水乳交流,之後川普才笑臉迎人的一步步向中國徵收各種關稅,強迫中國購買美國產品,讓雙方貿易差距拉近幾千億元,大大造福美國的製造業及農民。讓你不得不佩服川普的談判藝術。

 

美國媒體沒有拍攝到拜登手上外交問題的小抄,只拍到了他在基建問題上的小抄,我不認為那是大問題,因為都是數據,擔心他不記得那些數目字,也是人之常情,何況他已經78歲了,多次顯示他思緒失控。另一個是記者名單,他必須照著名單上的次序叫那些記者,這就證明白宮跟媒體是水乳交流。一來是先訂了叫那些記者,雖然情有可原,但是所有被叫到的十個記者都是親民主黨的:AP(美聯社),PBS (公共電視台),ABC,NBC,CBS,CNN,Bloomberg (彭博/布隆保)等。此外除了兩個記者問了比較尖銳的有關南面非法移民的問題外,其他都是友善的,甚至幫著他對付共和黨的問題,例如:共和黨反對你的多項議案,你如何能盡快解決(對付他們)?

川普時代幾乎每一次CNN,PBS等左傾記者都有機會問問題,而且都找機會跟川普吵架,但是昨天,即使是十個新聞機構,都沒有Fox News的記者在內,盡管Fox是連續20年來有線新聞網的收視冠軍。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