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沒牛屎,摃牛屎龜」

台灣鳳梨、瑞典H&M、澳洲龍蝦的共同點就是坐在家裡沒幹嘛就被中國抵制了,根據慣例,被中國抵制的品牌都有一定的水準,而且理由五花八門。

有個世界棉花組織叫BCI (Better Cotton Initiative)他們在全球各地尋找好的環境、健康的勞動條件、及合理的價格,甚至會跟理想的棉花農做契作來做棉花生產(有點像台灣的農會組織),參與該組織生產計畫的棉花農高達全球22%,也因為有個好的計畫性管理,許多大廠品牌也樂於配合,因此Nike、Burberry、Ralph Lauren等服裝品牌都是組織會員。

去年十月,該組織認為中國對新疆維吾爾地區的管理與資訊有造假與危害人權的可能,因此排除新疆棉花這個品項,連帶影響他的會員都無法使用所謂「人血棉花」。

中國網友把這件事情氣出在H&M身上,喊出「國家主權不能挑戰,國內事務不容說三道四」,並揚言抵制該品牌,但實際上要抵制的品牌太多,還看不出來他們要全部抵制還是選擇性抵制。

身正不怕影子斜,中國利用本地市場的購買力影響世界各國的政治立場已行之有年,建議要的話乾脆一次抵制BCI全球品牌,或是可能的發動者美國,找H&M出氣無助於彌補實際損害,而且我猜很快就會出來說「中國的棉花自己都不夠用了,不屑你們買」。

而到剛剛為止,只有中國品牌退出BCI組織,沒看到其他公司有什麼動靜

心得:「撿沒牛屎,摃牛屎龜」

可能是站立、花、戶外和顯示的文字是「 Brut. au travail forcé des Quighours 」的圖像

 

< 資料來源:3Q 陳柏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柏惟

陳柏惟
前立法委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