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掩蓋的中國奇蹟(之一)

新春伊始,習近平在北京召開慶功會,高調宣稱取得「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創造了「人間奇蹟」。(圖︰歐新社)

金鐘/開放網主編

(按:本文對中共當局最近宣稱,中國脫貧成功,創造人間奇蹟,剖析貧窮問題被忽視的嚴重方面。中國貧窮千百年,與人權、政治隨行,無法畢其功於一役。無專制之脫罪,便無真正脫貧之可言。對比歐美經驗,中共之欠債,終將面對,無可逃脫。)

新春伊始,習近平在北京召開慶功會,高調宣稱取得「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創造了「人間奇蹟」。外界一片沉默,中共數十年宣稱「勝利」、「奇蹟」,不計其數。人們的情緒,好奇多於捧場。

首先,貧窮的標準是什麼?古今中外貧富無處不在,孫中山力倡均富,共產黨共產七十年。今天已是第二富國,竟然要攻打貧窮,窮人在何方?這是很有趣的問題。中共當局宣稱,按其標準,現有「九八九九萬農村貧窮人口」。宣稱這近一億窮人,已經「全部脫貧」,中國已沒有窮人。

〔中國貧窮標準異於歐美,人均GDP排名六十八〕

貧窮的標準,以聯合國制定的「全球絕對貧窮線」為準,是人均日收入一.九美元,一年就是六九三美元,合人民幣四五○○元一年。世銀據此測算中國貧困人口為八七○○萬。但中國官方說,按我們的標準應該是九八九九萬人(表示沒有「瞞產」)。李克強總理去年五月說,中國有「六億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每月收入也就一○○○元左右。此數化為年收入為一萬二○○○元(人民幣),比聯合國貧窮標準四五○○元高很多。顯然這不是貧窮人群的月收入。

我們不妨以官方資料看看,從「改革開放」初期一九八五年起,官方訂的各年貧窮標準(人民幣):一九八五年二○○元、一九八六年二○六元、二○○○年六二五元、二○○一年八六五元、二○一○年一二七四元、二○一一年二三○○元、二○一五年二八五五元、二○二○年四○○○元。

至於貧窮線以下的人口數,官方提供如下:二○一○年一.六六億人、二○一五年六○○○萬人、二○二○年九八九九萬人。世銀的調查說,按照每天一美元的貧窮線計算,一九八一年中國貧窮人口是八億人口的六十三%,約有五億人。二○○四年下降到十%,約有八○○○萬人。簡言之,中國窮人,四十年來減少了四億人。被外界稱為改革開放的「歷史性貢獻」。

習近平則高調宣稱二○一二至二○二○年的脫貧攻堅戰的勝利達到「人間奇蹟」。這需要和世界的狀況加以比較: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發表排行榜,中國GDP總量二○一○年超過日本,二○一四年達到十萬億美元排名第二時,人均GDP七五八九美元,卻排名第九十!即落後於九十個國家。六年後,IMF推算二○二○年人均GDP,中國二萬○九八四美元,遠低於新加坡、美國、香港、台灣、德國、加拿大、法國、英國、日本、南韓、俄羅斯等國,排名第六十八,仍比大多數國家要貧窮。

納入PPP的「人均GDP值」,被認為是最能代表人民生活水平的數據。中國二○二○年人均突破二萬美元,但同期並非最富的美國是六.七萬、香港是六.六萬、台灣是五.七萬(美元)─而中國的貧窮標準是四○○○元人民幣,只合六一五美元(每日一.七美元)!還在聯合國每日一.九美元的貧窮線之下。換言之,中國貧窮人口的年收入只有全國平均收入的二.九%。因為貧窮標準差別大,美國和英國都以「人均收入中位數」的五十至六十%劃為貧窮線。例如美國二○○九年兩口之家的貧困標準為一萬四五七○美元(相當約九萬四七○○元人民幣),即每天收入四十美元(相當約二六○元人民幣)。因此,有人說,按照聯合國人均一.九美元的貧窮標準,「美國和歐洲大多數國家已經沒有窮人」。美國人口普查局二○二○年數據,美國四口之家的貧窮線是年收入二萬六○○○美元(約人民幣十七萬元),另外還有住房、醫療、食品補助及義務教育等法定福利。美國的富裕、工人階級中產化,已是戰後左派學界質疑馬克思的重要論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