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台二手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最近到福建考察,強調要在探索兩岸融合上邁出更大的步伐,還指令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三融」政策。(美聯社資料照)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最近到福建考察,強調要在探索兩岸融合上邁出更大的步伐,還指令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三融」政策。(美聯社資料照)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最近到福建考察,二十五日透過新華社發出通稿,強調要在探索兩岸融合上邁出更大的步伐,還指令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三融」政策,習近平這「軟」的一手,究竟真實的用意為何?恐怕不能單獨看待,而必須與中國的整體作為一併思考,才能得出全貌。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習近平是在什麼場合與情境下,講出這樣的話的?原來,二十五日當天,是中共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向習近平提出工作彙報後,習近平對他的幹部下達了前述的裁示。很顯然,習近平認同對台工作是福建省的重點項目之一,除了特殊歷史與地緣的關係,當然還有「定位」的意義;其次,他要福建省委「勇於」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意味著要更積極作為,也要更有創意,換言之就是要加強力度對台統合。

在這個時間點凸顯台灣議題,說明所謂美中對峙方酣,台灣不是中國優先事項的說法,並不全然正確,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和平統一」本來就是中國的國家戰略,自其建政以來,數十年一以貫之,並無任何改變,因此沒有優先或後退的問題;二是,正因為美中情勢未因美國政黨輪替而稍緩,台灣的工作益為重要;總不能任令美國一直強化對台灣的關係,使得中國在台灣失去話語權,同時也增加中國在區域間的敵對與變數。

習近平對內講話的前後,有幾件事情值得注意。一個是二十二日我們在南美的邦交國巴拉圭示警,中國經由代理人傳話:願意提供中國疫苗,條件是巴國必須與台灣斷交;還有就是二十六日台美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以因應中國在二月一日逕行生效「海警法」所帶來的安全挑戰,當天中國立即以二十架共機的超前規模,侵擾我們的西南空域,充分展現其示威的意圖。這些事態都指出,中國在外交與軍事的對台手段上,從不示「軟」;習近平有講話或沒講話,情況並未有太大的改變。

故而,若要精準看待習近平所謂「邁出更大的步伐」,其實目標很清楚,就是要福建努力耕耘在台灣親中友中的民意基礎,透過通、惠、情,來「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既然他的目的性如此,與「善意」根本就扯不上關係。只是在這個基礎上,台灣面對以福建為基地,後續可能推出的各種對台方案,應該如何分別因應?現在就要開始做好準備。

避免犯錯,是台灣持盈保泰的不二法門。在此同時,我們也要能洞見中國在與美對抗上的本質。基本上,從今年至今,中國一切的應對,只有一招,就是宣傳戰,他們從阿拉斯加,到北京,再到中國各地,沒有提出任何有意義的實質措施,有的只是效法納粹戈培爾的教條,相信謊言重複一千次就會成為真理,不斷在內化自己,也內化中國人民。這個現象,除了顯示法西斯政權共同的貧弱之外,似乎也透露了北京逐漸走入囚徒困境。

最近,為了回擊西方發起的抵制新疆「血棉花」行動,中共反以脅迫國際名牌進行表態,即是一個只顧面子的失控,不論是抵制血棉花可能擴及中國紡織品的輸出受阻,或是稍早歐美對中國科技產品的點名制裁,每一個都正在發生嚴重的經貿後果,這些裡子問題,到現在沒見到北京當局拿出有效對策,只有悶聲受拳的份。這種情況,可能導致北京將更加對內訴諸民族主義,來轉移焦點,以掩飾無能。

看清了中國的處境,台灣應當更加成竹在胸,棋要一步一步把它下好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