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制沒有贏過

 

不管中國吃不吃這一套,民主與專制的競爭已經由拜登鳴槍開跑。民主並非完美,但沒有輸過;專制雖可得意於一時,卻沒有贏過。拜登也有他的自信,在他當家之年,中國休想超越美國!

阿拉斯加直言,拜登親自重申,美、中關係進入民主與專制競爭已經定調,民主國家重新整隊,在戰略上嚇阻中國,在制度層面要求中國遵守規則,在經濟、科技、治理能力全面較量。

專制以法西斯、納粹、共產主義的名目,多次挑戰民主都以慘敗收場;冷戰未發一彈,蘇聯內爆而亡;中共在「六四」倖存,經濟改走國家資本主義,以不公平貿易掠奪民主體制的科技與市場,而獲殘喘。

習近平沒有民主基因,得意忘形,竟對拜登狂言在複雜的世界,民主不可行,讓霸氣不足的拜登決心要逼中國遵守規則,承擔責任,拿人性的美國民主制度,正面迎戰狼性的專制。

拜登出手,三管齊下,增加對工人及科技,包括醫學、人工智慧、生物科技發展的投資;重建民主聯盟,結合有利益交集的美、日、印、澳「四方」,其人口及GDP總和都超過中國,四方採取集體行動,在南海堅持航行自由及經濟科技合作;堅守美國價值,繼續嚴厲批判中國違反人權自由的行為。

北約國家受中國經濟掠奪之害,並擔心中國的霸權行為,呼應美國衛護航行自由,軍艦也遠征經過台灣海峽對中國示威。民主國家覺醒,選擇不與狼共舞,專制已經輸了上半局。

民主國家行動一致,拒絕中國不公平貿易,投資發展壯大自己,必然重創中國經濟,可能導致內爆崩盤。台灣政治民主,經濟科技供應鏈都屬於贏隊,國民黨殘餘竟鼓吹向專制輸隊靠攏,真不知是何居心!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