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更上層樓 藍營圖窮匕見

海巡署和美國海岸防衛隊日前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這是繼二○一九海巡和大洋洲友邦簽署海巡合作之後,把印太地區海上安全拼圖完整拼接的大動作,也是我國海巡朝著美國海岸防衛隊模式變革的重要里程碑。

但不意外的,藍營果真又開始不正常了。

趙少康竟然提議,要和中國的海警簽署備忘錄共同捍衛釣魚台。筆者當年就是在尚未劃歸行政院、依舊隸屬國防部海岸巡防司令部時期的海巡服役直到中士退伍,海巡雖然現在屬於警察系統,但編制上依舊有警政和軍方兩套系統在其中,現任署長周美伍本身是退役海軍中將,「副署長兩人以一人為軍職、一人為警職為默契」的標準行事,在在證明海巡本質上是類海軍。大家能想像一下,中華民國海軍跟中國解放軍海軍合作的場景嗎?藍營這種對海巡署毫無意義、甚至扯後腿的言論,讓人完全無法理解他們的動機是什麼?

此次台美達成合作備忘錄,某種程度是美國提升我國海巡在區域地位的表徵,海巡與我們的太平洋友邦都有簽署合作協定,包含訓練帛琉、馬紹爾與諾魯的海巡人員,並在海巡的船艦建造技術等方面提供協助,相較海軍的敏感性,海巡等於跟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海上灰色地帶,達成最大程度的合作。每次看到海巡署的影片,它們在台灣海峽驅趕來自中國非法入侵的船隻,這對中國近年海上民兵的擴張遏制,有非常好的實戰經驗,海巡前線執法人員英勇的行徑,正是中華民國和美國海上執法部門合作的主要原因,海巡平日的作為,正是台灣民眾對於匪區漁船入侵我國領海反感的民意展現。換言之,海巡今日之所以有如此成就,不正是因堅定地站在第一島鏈固守海上安全嗎?

回頭看看藍營,水準到底何時要提升?何時才要好好正視自己內部深藍勢力僵固問題?難道不知道你們每次對現役軍人的污辱、弱化我國國防和海上安全動作,這種反諷與扯後腿的言論,除正好證明藍營卅年完全沒有進步外,更顯示外界批評你們是中國同路人,只是名副其實嗎?

(作者是輔大歷史所碩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