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否製造一套法規?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搭機赴喬治亞州,登機時連續摔倒三次,其事頗不尋常,也應啟發不少聯想。示意圖/擷自白宮flickr,資料照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搭機赴喬治亞州,登機時連續摔倒三次,其事頗不尋常,也應啟發不少聯想。示意圖/擷自白宮flickr,資料照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搭機赴喬治亞州,登機時連續摔倒三次,其事頗不尋常,也應啟發不少聯想。

依據白宮幕僚解釋,總統跌倒是因風力太強。不過此說很不易令人信服。連摔三次,不免啟人疑竇,懷疑78高齡總統的體能衰退,健康亮起紅燈。

不僅如此,拜登的心神狀況也似堪憂。前此他曾誤稱是在選參議員,也曾指稱副手是總統當選人,日前又想不起國防部長姓名而出洋相。一連串尷尬事件,令人擔心他腦力也在退化,或許已出現失智初期現象。

有關拜登身心健康疑慮,令人想起一樁世人基於禮貌不願多提,却很有必要認真面對話題,是即國家領導人的身心狀況,是否也該完整透明化,讓國人能充份認知知曉,不能受一般隱私權觀念拘束?

去年8月14日,《自由時報》曾報導,有被中國吸收充當共諜國人,企圖竊取最重要人物病歷資料而未得手。由此具見中國之滲透情蒐,是全方位無孔不入,「匪諜就在你身邊」,在今天也不是危言聳聽,各界人士真該多有些警覺才是。

這一病歷事件,也應啟動國人細思,總統的健檢記載,是否也應視為個人隱私,甚至列為國家機密,抑是該開放公諸社會,方始符合國家利益?

關注國家領導人健康

所有國家領導人,不論是總統、總理或國王,其健康狀況都能深深影響國家利益乃至國家安全,所以其健康也是國家安全一環,國人有權利知道其真實狀況,所謂隱私權在此也不應存在。

民航客機駕駛和客運公車司機,都須定期接受體檢,因為乘客的生命安全掌握在他們手裡出不得差錯。全體國民之生命安全乃至國之安危,也皆是在當國者掌握之中,則其健康狀況,是否更該受到具備公信力醫療團隊嚴格監控,並將結果定期向公眾宣佈?

國家領導人的健康能危及國家安全,可以從兩蔣在位時往史,得到鮮明印證,也應讓國人引為警惕。

兩位蔣總統當政晚期,健康都已極度惡化,也令人懷疑是否仍有足夠意志力,以應付可能來臨國安危機。

老蔣總統第五任開始未久即陷入長期昏迷,醒後恐也已無力掌控突發國安狀況,但當時終究有蔣經國在側,為他撐住局面。乃至經國來到生命末期,百病纏身奄奄一息,此時若有外敵發動滅國攻擊,他是否能有堅強意志,及時下令全力反擊自衛?他若已無此決斷能力,又有誰敢越權做出這一重大決定,台灣是否即就此坐待併吞?這一可能出現景況,至今想來應仍能令人心有餘悸。

當年若是民主時代,國人又能得知總統真實健康狀況,蔣經國或已不得不去職,台灣也即不致面對危機出現時,不能及時反應險局。


作者指出,國家領導人的健康會危及國家安全,也應接受公信力心理醫師團隊監控評估,歷史已證明,任何國家都有必要設計出一套嚴密法規,以監控領導人身心健康狀態,以便於人民行使權力決定其去留。圖為任期中逝世的總統。左:羅斯福、右:蔣經國。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民報合成

 

為私利封鎖總統病情

隱瞞國家領導人健康實情,也是對國人極不公平形同詐欺。1944年美國羅斯福總統已是病體支離去死不遠,依理他即不該再選第四任。但其家屬和近臣基於自私動機,刻意封鎖實況而製造總統健康良好假象,結果也騙過人民而羅斯福也順利獲勝連任。但當時選民若能得知總統已是垂死之人,應不會再把他送回白宮。美國人民上當了。

也幸好羅斯福就任不足百日即死。他若真能不死不活再拖四年,政府也勢將也陷入癱瘓四年,屆時會對國安世局產生何等影響?

此外,國家領導人的精神狀況,也應接受公信力心理醫師團隊監控評估,發現異狀即提出警告。領導人精神失常,為害之深,常是猶甚於健康衰退。

史大林和毛澤東兩人,都患有嚴重心理疾病。當年蘇中兩國出現恐怖統治,雖是制度使然,兩人的病態心理也是重大因素。假定當年兩國是分由托洛斯基和周恩來統治,極權固也是極權,但也不致出現千百萬人民不正常死亡奇禍。兩起案例雖是發生於極權社會,民主國家也不能不引為警惕。

去年美國大選期間,眾院議長佩洛西曾以川普言行怪異為由宣佈將成立委員會,評估他的精神狀況是否適任總統。議長的宣示雖是出於黨派動機,也顯現出美國缺乏法源有效監控總統精神狀態。

歷史應已證明,任何國家都有必要設計出一套嚴密法規,以監控領導人身心健康狀態,以便於人民行使權力決定其去留。而此在處境險峻,時時面臨入侵併吞威脅小國而言,更是有其需要。小國常是一步也不能走錯。

台灣70餘年以來,尚未出現過一位明顯精神失常總統,也未曾因總統患重病陷入重大危機。但過去未曾發生過的事,不保證未來不會發生。未雨綢繆超前佈署是有其必要,莫要一似眼前案例,等到飛行員失事喪生,才想起加速更換老舊彈射椅。台灣不乏法理法規專家,何妨從速就擬制有關法案努力?

若是擔心製定監控總統身心健康,或有針對現任特定人士之嫌,則又何妨明定有關法規自下屆總統就任開始生效,以免引致反彈抵制?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