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台三國同盟

中國頻在南海擴張,菲國海、空巡邏部隊本週發現,約210艘中國船隻集結在南沙群島其他礁嶼。(路透)

 

中國近來在東海、台海和南海的軍武姿態,和這些年義和團式的「戰狼外交」一樣囂張,毫無自省,不僅圖霸南海,幼稚地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炫耀武力,釣魚台海域也成為中國「海警法」的肆行區域,習近平意圖「稱霸東亞」、「獨霸全球」的野心暴露無遺,如此窮兵黷武的行徑,未必達成目的,「美日台三國同盟」則已浮出檯面。

習近平稱帝之後,全球民主國家一改以經濟融中國於民主熔爐的態度,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發現,習近平不只是要和俄羅斯總統普廷一樣「不斷電執政」,習更進一步復刻「封建帝制中國」,以秦皇漢武自居,要驅逐美國回到夏威夷以東,納全東亞為其政治禁臠,目前正挾中國十五億人口的龐大經濟市場,一步步開展他的企圖。

中國的狼子野心,既已暴露,美國豈能坐視,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只是起手式。拜登上任後,以最快速的方式重整西方民主隊伍,延續並鞏固印太戰略,東亞事務成為當務之急。拜登在白宮首次記者會上,矢言美國不會讓中國超越,堅持要求北京依「國際規則」公平競爭,同時強調將就台灣、南海,以及港、疆等問題向北京究責,這是美國的基本態度。

日本是美國在東亞最堅實的盟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三月出訪第一站就是日本,日本首相菅義偉本月將訪問華府,兩國計畫申明台灣海峽穩定的重要性。日本是東亞第一島鏈的最大國,台灣是第一島鏈的樞紐,台海自有戰略重要性,日本群島、琉球群島、台灣和關島之間,則被視為「戰略三角洲海域」,假設台灣淪為中國所有,中國出入這片海域將如入無人之境,日本危矣!美國也將失其戰略犄角之勢。

台灣以新興民主國家之姿,站在全球民主的第一線面對獨裁中國,美國近年對台政策,漸由戰略模糊轉為戰略清晰,布林肯警告中國勿妄動,「若有必要,美國會反擊」,態度甚明。日本的「集體自衛權」雖受制於戰後憲法拘束,但若美軍因介入台海等原因受到中國武裝攻擊,「美日安保條約」自可解套。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三月會談時,確認在台灣發生突發事態將密切合作,申明有必要探討自衛隊能為支援台灣的美軍提供何種協助。

美日咸表對台海和平的公開聲明,這是繼一九五四年「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之後,一份尚未簽署協議的「美日台三國同盟」。美日及歐盟國家高度重視「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台灣人更應展現自信,鞏固民主狀態,提高國防軍備預算,強化殲敵打擊能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