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個這樣亂扣帽子的,叫做宇昌案

這是昨天衛環委員會,陳椒華委員質詢陳時中部長,國產疫苗是否有"圖利"藥廠的嫌疑,阿中部長聽完後,罕見的動怒替衛福部同仁及國內疫苗開發的相關人員打抱不平,認為陳椒華委員這樣是在羞辱他們。

(影片4:30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128923/300K/N

陳椒華委員當然是改口說我沒有說你圖利啊?我是說"涉嫌"。

欸,做點功課再來好不好?

台灣有三家藥廠的疫苗進入臨床試驗

第一家,國光生技,自主研發的重組蛋白候選疫苗 AdimrSC-2f(COVID-19 S 蛋白片段)原預計 2020 年 11 月進入第 2 期臨床試驗,並在年底開始量產,但因第 1 期臨床試驗無法決定最適劑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重新執行劑量探索的臨床試驗。

第二,高端疫苗的新冠疫苗 MVC-COV1901 是以三聚體結構呈現的 S-2P 全長基因修飾重組棘蛋白為疫苗抗原,開發案轉自美國國衛院(NIH),目前已完成臨床前藥毒理試驗、倉鼠攻毒試驗和第 1 期臨床試驗期中報告,並在 2020 年 12 月 29 日取得台灣食藥署(TFDA)第 2 期臨床試驗的有條件核准。今年1 月 25 日,高端疫苗已開始第 2 期臨床試驗的疫苗施打與受試者招募。

第三,聯亞生技候選新冠疫苗 UB-612 的研發進程也確定無法在 2020 年年底進入第 2 期臨床試驗,當時計畫在 2021 年 1 月提供第 1 期臨床試驗的完整試驗數據做審查。隨後,聯亞生技於 今年1 月 29 日取得 TFDA 第 2 期臨床試驗有條件核准,預計在 今年4 月底受試者能打完第 2 劑疫苗,並在年中申請緊急使用授權。特別強調的是,聯亞的這隻是全球首創的 COVID-19 多重表位次單位疫苗(Multitope Protein/Peptide-based Vaccine, MPV),能刺激人體 B、T 免疫細胞的多重表位次單位新冠疫苗。

國產的都是次單位蛋白疫苗沒有錯,但你不能因為國外的次單位蛋白疫苗開發比較慢,就說國產的沒走完3期臨床試驗就是圖利廠商,我們的國家衛生研究院早在2008年就已經投入次單位蛋白疫苗的開發了,對於這個技術,台灣是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從上述的開發時程實在看不出來有什麼圖利的嫌疑,立法委員有免責權沒錯,但不代表可以隨便扣人家帽子,特別是為台灣開發疫苗的研究人員及辛苦的衛福部同仁。

上一個這樣亂扣帽子的,叫做宇昌案。

< 資料來源:周軒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