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帛琉及美國的民主同盟

帛琉總統惠恕仁來訪,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並為訪團成員,前所未有的安排,正是彰顯台灣、帛琉及美國的三方結盟關係。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起)、帛琉總統惠恕仁、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三月廿九日國際記者會。(記者方賓照攝)

 

帛琉新任總統惠恕仁一月上任,首次出訪即選擇台灣,兩國並於昨日實施旅遊泡泡、相互開啟邊境,除說明雙邊關係友好密切外,也顯示台帛至今的防疫處置都在低風險範圍。更重要的是,台灣與帛琉分屬太平洋第一島鏈與第二島鏈的戰略位置,此時攜手共同因應後疫情時代帶來的挑戰,說明兩國均盼能在印太地區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太平洋島國帛琉人口約兩萬人,堪稱蕞爾小國,卻是北京亟欲挖走的台灣友邦。中國在二○一七年以旅遊禁令脅迫帛琉與我斷交,但帛琉不為所動。中共用的手法,我們一點也不陌生,以觀光業為主要收入的帛琉,觀光客來源國依序是日本、台灣與南韓,不過,自二○一四年多家航空開通自港澳前往帛琉的包機後,中客躍升至首位,這也被中國拿做脅迫式外交的慣用籌碼。

事實上,帛琉自認資源有限、環境也很脆弱,在觀光政策更強調能永續發展。帛琉是全球第一個禁用有害防曬乳國家,每位訪客入境要簽署「帛琉誓詞」,宣誓守護帛琉人的島嶼家園。中客數量固然可觀,不過隨之而來的擁擠破壞,以及一條龍旅行團的運作方式,使帛琉檢討是否未蒙其利卻受其害,發展高品質的旅遊市場才是主要方向。帛琉如此,這同樣是我們應追求的目標。

北京近年來加速對區域的威脅擴張,台灣在南太地區的邦交國,前年接連發生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斷交,顯示突破第一島鏈的中國,加速朝更遠海域深入影響力。向來與美國關係密切的帛琉,去年八月曾提議,邀請美軍於帛琉設置軍事基地。帛琉的西面鄰近南海,美國在第二島鏈的主要軍事基地是關島,如美軍在帛琉也加強部署,將能以軍事優勢阻擋中共在南太平洋擴張勢力。設防帛琉,還可與關島相互支援,對位於第一島鏈的台灣,同樣提高了防衛安全。

雖是小國寡民,但美國、日本及台灣這三國,在帛琉均設有大使館,正說明其戰略價值。帛琉總統惠恕仁來訪,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並為訪團成員,前所未有的安排,正是彰顯台灣、帛琉及美國的三方結盟關係。週二台灣外交部、美國在台協會和帛琉總統府發出新聞稿,從台帛啟動旅遊泡泡談起,強調夥伴關係「並不僅限於公衛或防疫領域」,未來將更積極加強在促進民主與良善治理、增進數位健康、強化海巡合作及增進帛琉網路安全等領域的合作。

三方合作涉及多項安全領域,例如提到將強化海巡合作,則是因應情勢危機。面對中國利用實施海警法,擴大灰色地帶的滲透及衝突,台灣與美國正聯手強化海巡能量以因應。台美上週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了解備忘錄」,就是為推進兩國合作系統化及檯面化。此外,台灣過去已與南太邦交國中的帛琉、諾魯、馬紹爾等國簽訂海巡合作協定,透過「海巡模式」,將能進一步促成台美與太平洋友邦鏈結起更密切的安全合作關係。

海巡向來被視為「第二海軍」,納入與帛琉等國合作,台美並朝準軍事同盟邁進,不僅美國主導的聯合海巡操演,台灣有參與空間。戰略專家認為,美國海岸防衛隊參與兩年一次的環太平洋軍演,台灣如循「海巡模式」加入演習行列,應可預期。美國拜登政府延續前任川普政府的政策,強化印太部署,並提升台灣在區域扮演的角色,挺台抗中,中國這段期間一天曾派出最高二十架次共機侵擾我空域,由此也看出對其構成遏制壓力。

強調團結盟邦的拜登政府,印太地區由國家領導人出面,強化美國、日本、印度及澳洲「四方安全對話」,鞏固印太安全基石。另對台灣,外媒指拜登政府將就台美官方接觸發布指引,將更鬆綁台美外交往來限制。這除意味著雙方互動持續正常化外,以後不光華府與台北兩地,包括在印太地區等戰略據點,台美外交人員將更頻繁合作,這除助我鞏固邦交,我駐外人員也必須展現更多的積極作為。這次台灣、帛琉及美國三方結盟的檯面化是重要指標,未來還會在其他地域陸續成形,這是台灣發展的新契機,關鍵在於:我們是否已做好準備。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